「昏霾」屢獲國際攝影大獎 楊士宏首次在公立藝術場館展出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即日起至110年4月3日(六)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掬月廳辦理「昏霾—楊士宏攝影展」,本次展出楊士宏老師的20件攝影作品,透過特殊的拍攝技法展現創作理念,歡迎各界藝文同好前往觀展。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本次楊士宏攝影展主題為「昏霾」,隱喻都市建設在現代社會象徵著地區或國家的繁榮,在進步與競爭的潮流下,建築物日漸高聳入雲,為了滿足工業時代人類不斷擴增的建設慾望,工廠快速林立於都市的周圍。當人類建築直上天際之時,卻赫然發現近代工業所製造的霧霾也緊隨其後、難以擺脫。另外,「昏霾」系列也多次得到國際攝影大獎,如GOLDEN TIGER PHOTO CIRCUIT (新加坡)的金牌獎、BUDAPEST INTERNATIONAL FOTO AWARDS(布達佩斯)建築類別金牌獎、號稱攝影界奧斯卡獎的International Photography Awards(美國)的銅牌獎等,屢創佳績。

楊士宏表示高中得過氣胸,之後有去開刀治療,雖然現在已經是治好,但肺部就比一般人還要敏感,所以當空氣不好的時候,也會馬上知道。因此對霧霾等議題有濃厚的興趣。這個系列的取材全都是來自臺灣,從臺北、臺中、高雄各地方都有,從知名的高雄八五大樓,到象山拍攝就是臺北的景色,另外還有來自臺中的七期,因為臺中七期這幾年都被譽為是臺中的高級住宅區,這地方的建築物每一棟都蓋的富麗堂皇,興建的過程會讓人覺得像是天空都被這被建築物給遮蔽了,但其實臺中很適合人居住。因此以這方向為出發點來思考,全部的作品都是建築物跟霧霾來表現。

目前,楊士宏在國際各大攝影比賽的得獎次數已逾260件,以近期來說2018年榮獲「FIAC法國國際當代藝術週藝術博覽會」銅牌;2019年,榮獲「BIFA布達佩斯國際攝影比賽」金牌、「克羅埃西亞DFA國際攝影巡迴賽」金牌、「賽爾維亞最佳攝影比賽」金牌、「印度全壘打國際攝影巡迴賽」金牌、「MIFA莫斯科國際攝影比賽」金牌及銅牌、「TIFA東京國際攝影比賽」銀牌、「IPA美國國際攝影比賽」銅牌、「MonoVision英國國際黑白攝影比賽」銅牌;2020年,榮獲「新加坡金虎國際攝影巡迴賽」金牌、「LICC 英國國際創意比賽」入圍百強等殊榮。

楊士宏期望透過本次攝影作品之展現,促使觀展者反思人類工業文明的缺失與極限,進一步期盼人類群體的未來是否能有更佳的生存發展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