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星星的你 獨推4公里後重回家人的懷抱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110年2月21日13時9分許,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五分局北屯派出所接獲民眾報案指稱,北屯區南京東路三段某址有一名老翁需要協助,正在巡邏的警員莊沅璋、陳治平接獲通報後立即前往處置。

警方到場後發現該名老翁疑似有失智的情形,多次詢問老翁年籍資料均無回應,雖然員警有透過M-police查詢,但卻無法查出老翁身分,這樣的情形讓員警心裡開始著急,不過警員陳治平仍然秉持耐心一再詢問老翁住在哪裡,老翁突然默默伸出手指指著天,難道是天上來的?此時警方發現老翁雖然無法言語,但還能聽得懂詢問內容,於是拿出紙筆請老翁寫下姓名及生日,莊員同時在一旁察看老翁身上或輪椅上是否有其它可以證明老翁身分的資料,就在陳員依據老翁所寫的資料查出老翁身分時,莊警也適時在輪椅後方發現一張紙片,上面記載著一處潭子區地址、一個王先生名字及兩支聯絡電話,與所查詢的資料相符,確認身分後,警方立即連絡家屬告知王老先生迷路一事。

王先生接到警方通知時雖然感到錯愕,但也欣慰放置在輪椅後方的連絡資料發揮作用,王先生抵達北屯派出所時頻頻向員警道謝,並稱一家人是住在潭子車站附近,王老翁應係沿著鐵道高架旁的廊道一路獨推了4.5公里南下,直到在北屯區迷途才被發現,順利被尋回十分感謝民眾和員警的幫忙。

分局長林沐弘呼籲,目前家中如有確診為失智患者,均可免費申辦愛心手鍊,愛心手鍊上可載記失智長輩的地址和姓名;亦可於長輩常穿戴之衣物縫上緊急連絡電話,縮短警方查證身分的時間並減少家屬的擔心,避免不可預期的危害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