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國父紀念館 勇不放棄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96週年紀念

【記者江文賓/台北報導】
今年適逢國父孫中山先生逝世96週年紀念,國立國父紀念館特別以「勇不放棄•緬懷國父精神」為主題,辦理3月份一系列豐富的活動。該館秉持孫中山先生博愛與天下為公的精神,緬懷國父孫中山先生一生的貢獻與思想行誼,推動此次年度系列活動,內容包括:文化講座、「共創綠生活」贈樹苗活動、向國父致敬、舞動生命的光芒、〈蓬萊風華〉大畫揭幕、書香入懷、走讀王大閎與古蹟建築等七項。
 
該館3月份的系列活動將自3月6日起,首先於該館演講廳辦理文化講座,由邱榮舉教授主講「轉型正義與臺灣民主發展」。接著3月12日規劃有四項活動,上午於該館西側廣場舉辦「共創綠生活」贈樹苗活動,大廳有社會各界團體向國父銅像獻花致敬,表達對國父的追思與敬意;下午在該館大廳辦理「勇不放棄,緬懷國父精神」活動,特別邀請「鳥與水舞集」身障舞團進行「舞動生命的光芒」表演,藉此緬懷國父一生為了國事鞠躬盡瘁但勇不放棄的精神,其後並有〈蓬萊風華〉大畫揭幕活動,由當代10位重要水墨藝術家以臺灣山川風景為主題共同繪製完成,3月19日另有 「書香入懷」 贈書活動,最後於3月27、28日則有「走讀王大閎與古蹟建築」活動等。這些多元精彩活動有靜態展示,也有動態表演,該館邀請市民朋友從活動參與中實踐博愛的精神,共同傳遞幸福與溫暖。
 
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於今(24)日景觀改造工程動土典禮中致詞表示,中山公園隨著國父紀念館建成使用以來,早已成為大臺北地區市民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開放性公園,每天的活動從凌晨四點即開始,包含晨運團體、青少年街舞、親子活動及各單位申請舉辦的活動等,一年四季從早到晚充滿了生命力。然而也因為使用年期已久,相關步道、廣場及友善設施需要加以提昇。而這次的改造工程在規劃與設計上,已通過民眾參與及文資和景觀委員的審核,符合現代公園規範;未來在工程執行面上,也會特別要求工程的品質及施工安全,並在施工期間以分區方式進行,大部分仍然對外開放,儘量不造成民眾不便。此外,國父紀念館也已同步思考未來工程完成後,於中山公園內規劃更多樣性的活動演出,讓該館在跨域加值計畫完成後提供更全面性的服務,成為國人最喜愛的休閒場域。該館邀請所有民眾共同參與三月份的系列紀念活動,讓國父紀念館成為國人追尋美好記憶的幸福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