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疫」年人安服務不中斷 國民阿嬤陳淑芳為寒士上菜送暖

這「疫」年人安服務不中斷 國民阿嬤陳淑芳為寒士上菜送暖

[記者尹世德/台北報導]


肺炎疫情擴大,每年人安基金會最盛大的「寒士吃飽30」因應防疫原則,尾牙宴首次改為送禮到家,在歲末年終持續關懷窮苦人,長期幫助寒士的人安基金會,於農曆年前將年禮親送給服務中的個案,其中包含貧困的單親媽媽,為了照顧年幼的孩子,工作機會也受限,每位在困苦中努力求生的單親媽媽們辛苦了,人安特地邀請國民阿嬤陳淑芳到場勉勵,呈上「第31屆寒士吃飽30」年禮中的豐盛菜餚,並親手為個案圍上圍巾,在嚴寒的時節傳遞最真摯的溫情。

去年首次入圍金馬獎,即一舉奪下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成為史上第一人同時抱得這兩項大獎的演員,演過無數角色的陳淑芳,真實人生過得比劇情曲折,人安特地邀請陳淑芳為寒士代表阿欣打氣。阿欣和前夫感情不睦,還得長期忍受前夫的暴力相向,為了孩子勇敢脫離婚姻,靠著在餐廳擔任清潔工的微薄薪水,和女兒相依為命,來到人安後,在社工關懷與了解下,透過提供愛心餐券和物資,減輕了阿欣的經濟壓力,讓她們能好好過日子。

陳淑芳就像阿欣在人生中的前輩,一樣在生命的道路上努力著,同樣身為單親媽媽的她,為了給予阿欣鼓勵,在百忙之中抽空來到由70年老建築改建,獲得老屋新生金獎的漫步1948旅店,準備了年禮中的八道佳餚,為阿欣一一上菜,這些菜餚人安將在2月初陸續親送到寒士手上,近日天氣嚴寒,現場除了滿桌的佳餚,飯後陳淑芳還貼心地拿出圍巾,親手幫阿欣圍上,最後更送上一份應急紅包,不只肚子飽了、心也暖了,讓阿欣媽媽感動直呼,「太幸福了」。

陳淑芳表示,自己人生也過得不順遂,所幸在低潮時受到別人幫助,現在過得還可以,有力量就希望能儘量回饋社會,聽到這次的「寒士吃飽30」募集狀況尚不足額,立刻答應前來幫忙宣傳,想盡一己之力,呼籲社會大眾幫忙圓滿金額,活動中還不時心繫著,更現場自掏腰包,認捐十份應急紅包,希望這麼有意義的活動能傳承下去。

「第31屆寒士吃飽30」將親送2萬份年禮與應急紅包,關懷街友、寒士、待拉單媽等服務中的個案,距離活動開跑僅剩一週的時間,募集狀況尚缺五成,期盼社會大眾伸出援手,幫助社會上的經濟弱勢族群,在疫情中依然能過個溫馨的好年。愛心專線:02-2836-1600。劃撥帳號:19695227(戶名:人安基金會,備註:尾牙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