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醫大 食安軍(USR Hub) 109年度食.育服務成果分享會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本校食安青年軍自104年起配合臺中市政府衛生局計畫,執行至今已成立5年。由具備營養與食品相關背景的專業老師培訓並帶領大學生,深入社區、校園團膳、業界供膳場所,輔導、宣導食安與食育。106年更榮獲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簡稱USR)補助,聯合中山醫學大學食品志工隊與學校社團—食品安全研究社一同執行。本計畫由106年「食安全進化」為輔導業者提升食品衛生安全;於107至108年,以「深耕中小學校園食安計畫」輔導中小型食品產業達GHP要求並協助建立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109年由USR計畫轉變為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簡稱USR Hub),並以新計畫名稱「中山醫食育急先鋒-以中部校園社區為主場域」登場,計畫理念也從「食安」層級進而提升到整體「食育」層次,服務範圍從校園擴大至社區,以期更進一步實踐大學的社會責任。

今年食安軍團隊輔導四維國小、育英國中、清海國中三校校園廚房。其中,清海國中是本年度重點輔導單位。清海國中今年全面改建廚房設施,本團隊從109年7月開始正式進入HACCP輔導,從廚房平面設計圖開始輔導。透過兩邊團隊的協調與溝通,針對原物料驗收、食材前處理、產品烹調、午餐配膳、器具清潔等流程提出建言。致力解決當地因生態多樣性而產生的特殊案例,如:廚房清洗區出現鳥巢,器具清洗期間還能見鳥兒飛翔其中。透過輔導,不但能夠連結兩校的良好關係,也協助提升雙方團隊專業知識。

今日與會貴賓有中山醫學大學大家長黃建寧校長、健康管理學院李宣信院長、本校教師資源暨教師成長中心陳美香主任、高教深耕辦公室潘雅玲經理,以及全國家長會孫文昌監事,國教署胡文琳專員、湯子嫺助理。業界蒞臨貴賓有昱品美食林政忠主管、小順豐事業歐洳嫻副理、中華HACCP協會林石清副理事長、何佩珍秘書長。學術界則有嘉義大學邱秀貞副教授、達德商工黃進忠教師、塗城國小廖千慧午餐秘書。

中山醫食安軍之組成不單只有餐飲系、營養系同學,服務的面向亦不僅侷限於食安。本校高層主管們表示:醫學大學不應僅侷限於醫療方面的服務,對於食安軍在跨領域、跨科系的活動予以高度認同與贊賞。期待未來能夠整合校內USR Hub四個子計畫,聯合舉辦、擴大呈現服務成果規模。

分享過程中,向上國中許晉榮午餐秘書表示他在接任午餐秘書一職後,發現對於管理午餐事務隔行如隔山,便激起了自我精進的想法。因此參加本校HACCP訓練班,課程期間積極進取、努力學習;積極爭取經費來改善及維修廚房設備,用力經營午餐事務,期望讓學生能夠吃的營養、吃的安全。清海國中賴勝豐校長亦分享該校廚房於建置前後之改變,在學校供餐量日益增加後,校方對於午餐的衛生安全議題也更加重視!最難能可貴之處在於校長對於廚房建置的積極度,親自參與本校HACCP訓練班並且參與管制系統小組。

本計畫運用「教育、輔導、宣導」三位一體策略,帶領食安軍前往各場域進行食育相關議題宣導。109年度前往立人國中、本校通識課程、和龍民龍里活動中心、潮洋里活動中心、僑光科技大學、南門里活動中心、崇仁活動中心、塗城國小、萬和國中、台中科博館、文華高中等11個場域宣導。因應需求單位並配合不同族群所適合的主題。如:食品添加物有哪些錯誤的迷思?為什麼香腸一定要添加亞硝酸鹽?含糖飲料對人體會產生哪些不良反應?「吃在地、食當季」對環境有哪些優點等食育相關議題。且活動都配合有獎徵答,能夠有效激發聽眾的專注力,達到宣導的效果。

今年計畫也舉辦相關衛生講習,對象為持證廚師及管制小組成員,課程提及營養、調理科學、防止食物中毒、危機處理及食品衛生安全管理法。課程中也模擬了食安事件(如:千面人事件、餐盒中出現完整蟑螂屍體等)請學員當場寫出聲明稿,並上台報告。本期志工特訓也新增現代必備技能—拍攝及剪輯影片技巧,為未來將舉辦的「食農教育推廣短片比賽」培育新秀!同一天也舉辦「第三屆網路搜查大賽」,於短短10分鐘,搜查到123件不當廣告,且經輔導後有70% 的改善,活動滿意度更高達4.6。另本期新增課程「微生物實作培訓」,邀請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業師,解講微生物實驗建置與培養、量測不確定度,將實驗器材帶入教室,讓學員們可以實際操作。完整建構學員對微生物相關知識。

今日非常感謝夥伴學校及合作單位等各界貴賓蒞臨指導,共同參與食育服務成果之交流分享,分享本計畫在推動輔導、宣導食安與食育之可貴經驗與豐富成果;共同為社會責任的實踐與創新創造更精彩的火花。未來食安軍亦將會持續為社會服務,落實大學社會責任之計畫實踐與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