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屆臺中市表演藝術金藝獎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文化局辦理之年度盛事「第九屆臺中市表演藝術金藝獎」,12月18日在頒獎典禮上由副市長黃國榮代表市長揭曉公布得獎者並頒獎,由「國光歌劇團」獲獎,獲得40萬元獎金及獎座。現場臺中市議員劉士州、中區區長林忠訓、北屯區副區長許繼協亦到場致意。

今年共有包含戲劇、音樂、舞蹈和戲曲等領域的13组優秀演藝團隊和藝術家角逐獎項,各類組的遴選委員也針對參選者在表演藝術領域之保存、傳承、發展、創新及重大貢獻,進行充份而審慎的討論,最終產生今年的得主。

頒獎典禮中,由副市長黃國榮揭曉得獎者並頒獎,黃副市長表示:
金藝獎今年已是第九屆了,在這看到藝文界的老朋友們真得很開心,特別感謝在場各位老師長年以來為臺中市藝術文化奉獻,今天不管誰得獎,我想在座的每一位都在各自領域中勤奮耕耘,且具有傳承文化的使命感,長久以來早已獲得各方肯定,希望「金藝獎」成為所有表演藝術家和團隊努力的目標,也祝大家心想事成。

獲獎名單當場揭曉,現場充滿緊張與期待的氛圍,最後由「國光歌劇團」脫穎而出獲獎。呂團長說:非常榮幸獲得第九屆金藝獎的殊榮,我從父親手中接下團隊的重任已是34年,在藝術道路上的經營發展是不容易的,希望大家共同度過現階段疫情時期,為臺中市藝術文化努力。

文化局表示,金藝獎今年已邁入第九屆,秉持傳承、創新、發展三個原則,希望藉由這項獎項發掘更多對臺中市有貢獻的表演藝術者,激勵更多表演藝術者在表演藝術領域持續不斷地創作,是臺中市表演藝術界最高榮譽的獎項,肯定對於臺中市表演藝術發展有貢獻的藝術家,也鼓勵更多藝術家投入表演藝術領域的創作和推廣。團隊共同在追逐藝術道路上發光發熱,實現夢想。

金藝獎主要是表彰致力於臺中市表演藝術領域之保存、傳承、發展及創新,並具重大貢獻或優良事實者,並透過公開頒獎典禮,頒予得獎者獎金40萬元與獎座乙座,是臺中市表演藝術界最高榮譽的獎項。

頒獎典禮上文化局也邀請妙璇舞蹈團表演,象徵金藝獎創新的重要精神,創意無限的藝術能量,為在場所有表演藝術者致意。

國光歌劇團
國光歌劇團於1970年由資深歌仔戲演員呂鴻禧在臺中創立,1984年傳承給第三代接班人呂忠明、呂國斌及呂瓊珷三兄弟,是國內頗具盛名之以老生及三花的歌仔戲團體。團隊演出以傳統歷史戲為主、「淨角」最為突出,如包公戲、三國戲的戲齣,傳統戲碼保留四句聯口白融合現代劇場元素呈現精緻大戲,長期以來深耕臺中戲曲文化,維持極高能量。

國光歌劇團經營臺中近一甲子,銜接內臺戲傳統並致力於古冊戲,保存並發展生角藝術,成為歌仔戲班的特色,也成為臺中重要的文化資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