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住民體驗多元文化共享異國美食

【記者 玉女 新竹 報導】

移民署中區事務大隊新竹縣服務站為慶祝12月18日國際移民日,特別在11日結合多元文化宣導及家庭教育課程,在國際移民日前夕辦理慶祝活動,邀請新住民一同體驗異國美食,特別準備四川麻辣滷味、印尼娘惹糕、越南七蘭葉紅豆糕及泰國摩摩喳喳等美食讓參與的新住民及洽公民眾品嚐,一起分享美食、體驗多元文化。
  
活動當天,新竹縣服務站特別邀請來自大陸四川的李冬菊擔任多元文化課程講師,跟新住民們分享四川麻辣的特色辛香料以及當地的風俗文化介紹。目前經營川蜀私房四川麻辣料理的冬菊表示,與先生結婚後來臺,時常會想念爸爸的好手藝及家鄉的味道,因此便特地飛回去四川待了好幾個月,跟當地的師傅學習麻辣滷味跟麻辣鍋的做法。起初,只是為了給家人品嚐或是分享給朋友,後來越來越多人喜歡,在親友的鼓勵之下,決定開設網路店家,提供更多的人團購,將道地的四川美食與更多人分享。

來自越南的新住民黃佩玲驚喜地表示,自己平常不太能吃辣,但今天嚐到真正的四川滷味,發現吃到花椒的麻跟辣椒的香,不會像一般的麻辣滷味般嗆辣到無法入口,以後也要上網訂購,讓家人也能一起嚐鮮。
  
新竹縣服務站表示,每年的國際移民日是移民署重要活動之一,今年本站特別結合多元文化宣導及家庭教育課程,特別邀請來自四川成功創業的新住民跟大家分享她的麻辣滷味還有家鄉的文化、美食及特色。現場也準備了多國的風味甜點及小吃,讓洽公的民眾共享。這次的活動,除獲得民眾的熱烈迴響,經由各國美食的交流與分享,無形中將多元文化的概念宣導給更多人,共同建構多元文化的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