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江文賓/新北報導】

台北市西松高中國中部26名國一生,今(4)日參與醒吾科技大學小小空服員體驗營活動,國航空姊爆出違反居家檢疫規定遭開除,成了體驗營活生生教材。活動主持人醒吾科大旅運系助理教授、原任卡達航空空姊陳思婷說,空姊不只有亮麗外表,更必須遵守安全措施,這是最基本職業道德。

醒吾科大有最新穎機艙實境教學教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拍攝機場出入國防疫宣導片時,特別選擇醒吾科大機艙教室取景。26名西松高中國中部國中生下午開心至機艙教室充當一日空服員,體驗百工百業中令許多年輕人嚮往的空姊與空少工作。

登機體驗由醒吾科大觀餐學院旅運管理系二年級學生白婕妤擔任座艙長、李雨恩及鍾奇樺擔任西松高中飛往醒吾科大班機空服員,小學員一進入機艙教室,就忍不住驚呼「要出國了,好棒!」學員蔣芊茵與陳言菱摸著座椅前電視,恨不得飛機馬上起飛可以立即打開電視。


體驗活動由座艙長白婕妤負責機上廣播,引導兩空服員李雨恩及鍾奇樺安全示範,包括如何正確逃生與使用救生衣,小小空服員看得津津有味,邊看邊跟著學習動作。指導老師陳思婷隨即QA有獎徵答,小學員個個搶答,其中包括最熱門時事題,空姊違反居家檢疫被開除,小學員林家緯率先搶答完全掌握新聞進展。


指導老師陳思婷曾是卡達資深空姊,特別向小小空服員說明,空服員不只要維持端莊服儀,協助飛行勤務安全,包括個人安全都很重要,而且空服員檢疫時間已縮短為5天,更要嚴格遵守防疫規定,這也是最重要職業道德!

小小空服員體驗活動,是台北市教育局推動國民中學百工職場半日微體驗系列活動之一。教育局長曾燦金十分重視學生職場體驗活動,透過不同職業類別的職場達人授課,讓國中生可以提早探索各種職業,從實際操作瞭解各項職業型態,開發自己的能力。

醒吾科大體驗活動以實作為主,小學員余秉翃等人在陳思婷老師示範指導下,親自擔任空服員為旅客提供餐飲服務,過程中包括如何向旅客說明餐點及提示酒品,小學員們在玩樂中體驗空服員的優雅動作,原來都是經過嚴格訓練。

醒吾科大旅運管理系系主任陳瑞峰表示,旅運系發展以培育旅行業與航空及運輸服務業基礎專業人才為目標,教學師資與設施都以務實致用為原則,近年來已培訓出許多優秀專業服務人才,小小空服員體驗活動可以讓國中生先了解這領域所需要的專業技能,有助未來進入高中職時學習能力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