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廖宥婷/南投報導】

癌症死亡率年年攀升,為鼓勵民眾及早檢查、及早治療,國民健康署特別舉辦「四癌篩檢加碼抽萬元超商禮券」活動,即日起至11月20日止,符合乳癌、子宮頸癌、大腸癌、口腔癌等四癌篩檢資格者,到各健保特約醫療院所參加篩檢,就有機會獲得最高1萬元的禮券,縣府衛生局呼籲民眾定期篩檢,維護自身健康。

四癌篩檢內容中,乳癌筛檢乳房X光攝影檢查對象為45至69歲婦女,或40至44歲具乳癌家族史婦女,每2年應檢查一次;子宮頸癌抹片檢查對象為30歲以上婦女,每3年應檢查一次;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對象為50至74歲民眾,每2年應檢查一次;口腔癌黏膜檢查對象則為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民眾,每2年應檢查一次。凡符合以上條件者,接受篩檢時留下正確手機號碼,即可參加抽獎,獎項為價值200元到1萬元不等的超商禮券,得獎名單將於12月底前在國民健康署FB粉絲團公布。

10月為國際乳癌防治月,衛生局特別針對乳癌篩檢指出,乳房X光攝影能偵測到乳房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0期乳癌,是目前最有效的乳癌篩檢方法,民眾可洽詢南投縣衛生所社區篩檢訊息,也可聯繫縣內南投醫院、南投基督教醫院、佑民醫院、竹山秀傳醫院、埔里基督教醫院、台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受檢。

民眾分享篩檢經驗,之前衛生所曾多次邀約做乳房攝影檢查,因聽說檢查過程會很痛,所以遲遲不願檢查,這次下定決心篩檢,檢查前,護理人員解釋,因為乳房是緻密的組織,檢查時會盡量壓平,除了要減少皺褶、避免影響判讀外,也可減少放射量,過程中可能會有些疼痛,但不會持續太久,同時,放射師也提供檢查姿勢的技巧,檢查後覺得沒想像中的那麼可怕或不舒服。

 

衛生局表示,若民眾對檢查結果有疑慮,也可至醫院進一步檢查,複診後持續觀察並追蹤即可,呼籲符合條件的民眾務必定期癌症篩檢,確保自身健康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