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愛更要安全 愛滋匿名快篩40分鐘可看結果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一名21歲黃先生,本身是男同志,知道自己是高危險族群有染病風險,每半年接受篩檢一次,於8月初再度來臺中醫院篩檢,在毫無預期的情況下確診,確診後開始規則服藥,接受治療一個月後回診,已經測不到病毒量,生活規律如常。

隨著醫療科技的發展,愛滋病預防及治療在各界共同努力下,逐見成效。陳宗家醫師透過案例分享,提醒民眾應主動瞭解自身健康狀況,而臺中醫院配合疾病管制署舉辦「愛滋匿名篩檢服務醫療院所刮刮卡及抽獎宣導活動」,今年10月31日前都可至醫院完成愛滋匿名篩檢並領取刮刮卡。

臺中醫院感染科陳宗家醫師表示,匿名篩檢條件必須於暴露風險後才能篩檢。有性行為者,建議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更是建議每年至少進行1次篩檢;有感染風險行為者(如與人共用針具、多重性伴侶、合併使用成癮性藥物、感染性病等),則建議每3至6個月篩檢1次,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陳宗家醫師呼籲,疾病發生早期是傳播的最大風險期,高風險個案平日除了做好預防工作外,可透過早期篩檢及早發現感染,儘早進行治療、清除病毒,同時確保自己的健康。臺中醫院提供具隱私、快速又便捷的匿名篩檢服務流程,40分鐘內即可得知檢驗結果,如有篩檢需求可撥打臺中醫院預約受檢電話:(04)22294411轉3058、3059,歡迎有需求者多加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