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師傅的「肩」苦~讓中山附醫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陳俊傑主任分享個案翁姓油漆師傅,從學徒開始從事油漆工工作,至今已30多年,工作時需要長時間高舉右手、重複來回手持抹刀或油漆刷具,斷斷續續會有肩膀痠痛不適,為了不影響工作,常常右邊不舒服就改用左手工作。直到今年4月份因為右肩無完全舉高且拿噴漆工具會更加疼痛,無法工作了才到醫院接受核磁共振檢查,被醫師告知罹患右肩旋轉肌袖症候群,需暫時中斷工作接受手術治療。因懷疑疾病與工作相關,109年5月7日個案至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職業醫學科門診尋求職業病認定,為了確認疾病與工作的相關性,個案管理師與職業醫學專科醫師,一同至個案工作現場進行工作資料收集,經由同事模擬影片分析,發現個案工作時大部分時間右手肩部有長期抬舉過肩及重複性動作之人因工程危害,符合職業性旋轉肌袖症候群之認定標準,後續撰寫職業病評估報告書,由職業醫學科陳俊傑主任開立勞工保險傷病診斷書,讓個案送件至勞保局,經勞保局審核通過傷病給付。由於術後個案仍未能恢復原有工作能力,由本院職業傷病防治中心轉介至工作強化中心,透過工作強化中心進行個案晤談、功能性能力評估與工作分析,了解此疾病對個案工作的影響程度,並作為個案工作強化訓練計劃依據;提供個人化的工作模擬與強化訓練計畫,進行每週至少2次、每次2小時以上、持續八週不間斷之訓練,漸進式增加個案的肌耐力、工作體耐力,並衛教個案正確的人因工程姿勢,降低再復發機率。為避免個案復工後仍受重複不當動作或設備不良之影響,工作強化中心將連結職務再設計服務,安排專家與治療師經由職場訪視,實地了解個案工作方式及工作設備,進而執行工作流程之調整、個別化輔具之設計,讓個案能以省力、安全的方式執行工作,以達穩定復工為目標。

勞動部職安署周登春副署長出席成果記者會表示,保障罹患職業傷病勞工之權益與協助職災勞工順利返回工作崗位,職安署於全國各地委託與補助各大型醫學中心辦理職業傷病診治中心及職業災害勞工工作強化中心已行之多年,發展迄今全國已設置10家職業傷病防治中心、25家職能復健單位,可提供職災勞工朋友近便的職業傷病預防、診斷、評估、重建與諮詢轉介等整合性服務。呼籲勞工朋友別讓自身權益睡著,如有職業傷病診治需求,可就近洽所在地之防治中心尋求專業服務。

旋轉肌袖症候群
旋轉肌袖症候群(rotator cuff syndrome)泛指旋轉肌群的肌腱病變(tendinopathy) (1),包含旋轉肌袖肌腱炎、旋轉肌袖撕裂傷及旋轉肌袖斷裂,累積性傷害是重要致病原因之ㄧ,上臂在動作時,不良的肩胛姿勢會改變旋轉肌袖結構,減少其有效的穩定作用,導致機械性夾擠,尤其是手臂高舉過肩(overshoulder)的活動,如寫黑板及投球等動作(2),這些動作會造成肌肉離心收縮(eccentric contraction),此動作過度負荷的張力會造成肌肉或肌腱的關鍵區(critical zone)血流供應減少,會造成相關組織的危害。根據理論,雖然所有的旋轉肌袖相關肌腱都有可能發生病變,但其中以棘上肌最為常見,職業病認定指引所指,即包括棘上肌肌腱炎、棘上肌撕裂傷與棘上肌斷裂之病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