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增肌、提高握力 就靠農夫走路

【記者徐慧明 報導】

大多數人練手臂,較注重在肱二頭、肱三頭肌,容易忽略前臂,但前臂肌肉也很重要!強化臂肌肌肉,可以提高手腕的穩定性和握力,讓你在做抓、握、捏…等動作時,有更好的運動表現,另外,和需要注意更多體線問題的動作相比,例如:硬舉,農夫走路屬於較簡單的鍛鍊方式,而且變化很多,只要拿起有重量的物品,像是:啞鈴、壺鈴…等,甚至是裝有沙子、水的瓶子,就可以開始運動,只要重量不超過自己可以負荷的範圍,走路過程保持腹部核心穩定,農夫走路的運動傷害風險,其實不高。

以下使用3種不同器材來進行農夫走路,豐富你的訓練菜單,讓健身更有變化。

 

1.雙手槓片農夫走路

《動作》

採站姿,雙手抓住槓片,保持軀幹穩定,感覺脊椎延伸,不要彎腰駝背,視線看向前方,再開始往前邁步。

提醒:槓片盡量不要從在地板上拿起,避免關節不必要的壓力。

 

2.壺鈴架式農夫走路

《動作》

(1) 採深蹲姿勢,雙手握住壺鈴,吸氣預備,吐氣時將壺鈴往上擺盪至肩膀位置,把壺鈴架在雙肩。

(2) 利用全身力量支撐壺鈴,一樣保持和穩定、繃緊,脊椎延伸,再開始往前走。

 

3.單臂啞鈴農夫走路

《動作》

(1) 採深蹲姿勢,下蹲單手拿起啞鈴,另一隻手可以撐住一隻腳的膝蓋。

(2) 拿起啞鈴後,讓身體保持穩定,不會往左或往右歪斜,感覺脊柱延伸,就可以開始行走。

 

再次提醒,做「農夫走路」這個動作時,要選擇適合重量與保持適當距離,健身初學者建議選擇「體重(kg)×0.5倍」、肌力足夠則可以是「體重(kg)×1.5倍」。另外,決定農夫走路的距離有2種方式,第一種是時間,例如:30秒以內用穩定的步伐和重量來鍛鍊耐力;第2種則是距離,較短的目標,像是<15公尺,可以用到大重量還訓練爆發力,反之距離較長,如4060公尺,就應該要減輕重量,建議依照自己的訓練目標來選擇,如果還是沒有方向,或不確定重量是否合適,建議詢問專業的教練會更好、更能安全使用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