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醫院免費肝病檢查 受檢民眾超過7成有脂肪肝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長安醫院8月份舉辦「世界肝炎日 護肝一起來」肝病篩檢,透過FibroScan肝纖維化掃描儀,提供無痛的脂肪肝、肝纖維化篩檢,活動至今受檢民眾超過200人,其中包括許貴芳區長、何敏誠市議員與多位里長共襄盛舉一起受檢。肝膽腸胃科許鈺銓醫師表示,透過這次免費肝病檢查,發現受檢民眾高達72.5%有脂肪肝,提醒民眾要均衡飲食、規律運動及適當減重,才不會讓脂肪肝情形愈來愈嚴重。

肝膽腸胃科許鈺銓醫師表示,FibroScan肝纖維化掃描儀檢查,可以即時發現脂肪肝及肝纖維化情形,並以清楚的數值呈現結果。檢查過程相當快速且非侵入性、無創無痛,民眾無須擔心。這次肝病篩檢活動,受檢民眾踴躍,活動舉辦至今已有200多人預約檢查,不過篩檢結果也反映出國人脂肪肝愈來愈嚴重。有超過7成(72.5%)的受檢民眾檢查出脂肪肝,且有3.9%受檢民眾有肝纖維化情形,國人肝病情況不容小覷。

許鈺銓醫師指出,脂肪肝為一肝臟慢性發炎疾患,根據國際研究指出,長期較嚴重的脂肪肝有一定機會演進成不可逆的肝纖維化甚至肝硬化。民眾應多加留意體重及飲食習慣,若經發現已有脂肪肝也無需過度驚慌,經由專科醫師診治並調整飲食,適度運動及控制體重即可遠離脂肪肝。若有酗酒習慣的民眾也需戒酒,才不會加速肝臟的失代償。

許鈺銓醫師說,由於生活型態及飲食習慣的改變,國人脂肪肝盛行率約3成,且數字持續攀升。呼籲民眾要定期做肝病檢查,尤其是「40歲以上」、「BMI≧24」、「腰圍男>90、女>80」的民眾更要注意自己肝臟的健康狀況,歡迎民眾預約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