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導捷運臺中綠線工程 柯文哲: 預告臺中捷運時代來臨、革命性改變都市面貌

記者尹世德/台北報導

臺北市長柯文哲今(28)日前往臺中出席捷運臺中烏日文心北屯線(綠線)工程視導(高鐵臺中站出入口意象揭幕)活動。他首先向臺中市盧秀燕市長、現場貴賓、以及相關廠商致意,並在會中致贈盧市長捷運相冊、盧市長也回贈臺中漁會禮盒等四項禮品。

他在致詞中說到,今天的典禮預告了臺中捷運時代的來臨,首先他要感謝臺北市捷運局的同仁,以及施工廠商、臺中市政府,因為大家共同努力、辛勞的付出,才能夠讓臺中捷運線完成。

柯文哲表示這是中臺灣的第一條捷運線,也預告臺中全新軌道城市開始出現。臺中捷運綠線歷經10年,北市府捷運局很多同仁在已經在臺中工作相當久,也逐一克服困難。主體工程在去年完工,共構工程在今年7月全數完工,一些改進事項也都完成,現在報到交通部辦理複驗,等交通部履勘完畢,應該在年底前可以通車。

臺中市長盧秀燕及臺北市長柯文哲也在臺中站出入口,將大型的紅色帷幕揭開,看到後方充滿綠意的捷運站,及太陽能板設計。捷運臺中站是捷運、臺鐵、高鐵三鐵共構,總長16.7公里的中運量系統。一共有18個車站,16個在地上,2個在地面,還有3個轉乘站,包括高鐵臺中、烏日、還有松竹,貫穿臺中6個地區。柯文哲表示,從臺北的經驗來看,有了捷運之後,整個都市計劃會跟著改變,就是所謂的TOD(以交通為導向的都市計劃),將來捷運開通,將會革命性改變臺中的都市面貌。在完工之際,還是要感謝沿線居民(體諒)在施工期間種種不方便,最後謝謝所有參與這條線的員工,並預祝臺中市進入新的時代。

柯文哲並接受媒體聯訪。首先,有媒體詢問盧市長,今天會跟柯市長看哪些重點?盧市長表示,中臺灣第一條、也是臺中第一條捷運馬上要完工通車,這條捷運是中市府委託北市府捷運工程處代辦跟興建,柯市長今天以代辦興建單位來了解,她非常感謝。這10年來雙方合作愉快,才能產生這條捷運,未來兩邊的民眾或很多事項還可以繼續交流,很高興兩邊政府的合作,終於產生中臺灣第一條捷運獻給大家。

媒體詢問柯市長,今天來是不是藍白合作的契機呢?柯文哲強調,這跟藍白合作無關,這叫該做要做,他要跟盧市長講,後續工程要幫忙,開口就好,對臺灣好都會幫忙。

媒體接著詢問通車時間?盧市長表示,初步完成初勘,兩邊市府已經報交通部要進行履勘,順利的話應該可以趕得上今年底以前完工通車,也是兩邊政府送給大台中地區的民眾新年禮物。柯市長則表示,初勘已經通過,下一步是報交通部履勘,通過後就可以正式通車,報給交通部之前再做最後的總檢查,把硬體工程移交給臺中市的捷運工程局營運。

媒體詢問柯市長,日前在交通會報的時候,說在南部搭公車是「厭桃」,臺南跟高雄好像不是很高興?柯文哲回應,他最近常常在臺灣各地移動,搭公車要先下載那個縣市的APP,他都覺得不是很友善,這是他個人的感受,在其他地方搭公車不是很方便,但他個人言語粗俗,要表示道歉。

視導捷運臺中綠線工程 柯文哲: 預告臺中捷運時代來臨、革命性改變都市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