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光環安系綠能與環境檢測、無人機操作營隊100位高中生體驗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操作無人機現在需有證照才能上路!弘光科技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系為了向下紮根推廣綠能,宣傳環境教育的重要性,舉辦大手牽小手守護低碳永續家園計畫「綠色能源與環境檢測暨無人機監控飛行操作」營隊,邀請全國各高中職學生參加,兩個梯次總共100個名額開放報名後很快額滿,系上兩名考取無人機證照的學生擔任輔導員傳授技巧,讓高中生對保育國土有更深的認識。

環安系盧信忠主任表示,無人機對國土保育、空汙監測是不可或缺的工具,要讓高中生了解無人機對環境監測的意義及應用,舉辦營隊讓他們產生興趣,了解綠能重要,除了學習理論外,更安排實際操作課程,讓學生做中學,課程內容包括無人機操作、空氣汙染與PM2.5採樣實作、水資源汙染與大腸桿菌採樣實作、獨立型太陽能發電系統操作。

活動在7月25日、8月15日分兩個梯次舉行,舉辦前1個月對全國各高中職宣傳開放報名,100個名額很快額滿,很多學生對營隊充滿興趣,也有不少女學生參加,有學生參加過後希望以後活動能延長天數,「全國各地的高中職學生透過營隊產生興趣,達到向下紮根目的,讓這些種子散佈推廣開來。」

課程一開始,環安系教授羅金翔先說明無人機應用在環境監測的理論後,再由系上的大學生擔任輔導員示範無人機操作注意事項,接著由高中生分組輪流操作,讓每個人熟悉操作模式,等熟練後分組競賽,10台的無人機一起在半空中奔馳,越過排球網的障礙,再飛回終點,不過,有的人第一次接觸操控不熟悉發生「墜機」,現場趣味橫生。

環安系大三學生簡士翔、碩一研究生許明哲,在經過一學期的學校上課後,在暑假期間順利考取無人機證照,許明哲更考取專業高級操作證G3組證照,意即能在人群上空操控距地面400呎的飛行。許明哲說,在學校學習操控無人機的技術後,自己有興趣,以後想要朝這方面發展,才在學期結束後考照,對未來就業很有幫助。由於年輕人學習力很快,透過營隊啟發訓練,很容易成為飛手。

林姓高中生說,以前沒有接觸過無人機,看到很多人在操作,覺得很有興趣才報名參加;尤姓高中生說,自己哥哥很想學無人機,因此自己先行報名體驗,另外接觸到空氣汙染、水質採樣,認為多學習環保的課程,對自己幫助很大,另一名莊姓高中生則說,看到別人操作無人機覺得很厲害、也很酷,以後可運用,「學到使用無人機,我覺得用在載運東西上應該更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