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間十年情定傳愛系列七:代間融合-老小主廚上菜秀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社團法人中華傳愛社區服務協會慶祝一年一度祖孫節暨代間成果展,以別開生面祖孫一起下廚辦桌的方式舉行,布置得美輪美奐的會堂席開四桌,邀請了社區中的獨居長者與生輔班弱勢家庭的孩子,以及代間師父與協會理監事同為座上賓。

楊惠琳秘書長說,「從民國103年起,每年寒暑假,傳愛都會舉辦老小代間融合的活動,親見孩子們一年比一年更期待代間活動的到來,他們就可以從爺爺奶奶身上學到許多本領,更可以享受從爺爺奶奶而來的愛,而這些平均年齡約75歲的長輩,為了扮演好技藝傳承師父的角色,在這酷暑的夏天,更是頂著烈陽及舟車勞頓,放下手中一切大小事,只為自己能為這世代的孩子盡份心力、勞怨不辭,而代間核心價值的「愛」就在這老小共融中產生了,真的連自己都被這傳承感動。」

活動主責謝秀娟社工說「今年有六位長輩師父與八位小朋友一起參與街舞表演、足足練習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小朋友還特別學習了攝影、現場採訪、連線直播。也為了今天能辦出豐盛的宴席,早在兩個月前師父們已經開始分組帶著孩子共同討論菜色、訂出菜名,從一起採購、洗切、烹煮、擺盤,到學習接待、餐桌禮儀,出場上菜秀,跟賓客交談,均是老小共創的成果。在今天的盛宴前,孩子們先是做給自己試吃、再來還裝成便當帶回家給家長評比給意見,到今天是第三次正式上菜,孩子們也越發熟練與充滿自信,還會主動提醒長輩師父下一個步驟,讓師父們開心地感受到,孩子真的學會也記住了。」

在成果展活動裡所播放的影片中,看見每個老小共學、共事、同遊的畫面,讓杜智弘理事致詞時特別有感地說,「代間不是活動,是真實地在我們生活中」,老小代間舞蹈表演,長輩和孩子熟練的舞步、燦爛的笑容更是默契十足。一對祖孫攜手合唱「你的愛陪我發光」唱出世界有我們一定會變得更好,贏得滿堂彩。一輪一輪的上菜秀、師父帶著孩子們頭戴廚師帽,身穿長圍裙,用餐盤托著菜餚,讓所有嘉賓忍不住呼喊好專業啊!90歲高齡獨居的王爺爺說,好久沒有吃得這麼飽,看到小朋友心情特別好、不知不覺吃得就多了,你們教小朋友一起做飯做菜,這個做法了不起。王爺爺說出了多位獨居長者的心聲。席間老小相互夾菜,其樂融融,熱鬧的景象不輸過年,還有這些經過精心討論設計出的菜色,加上長輩師父們多年廚藝的經驗,真是好菜、好料、健康、營養、加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