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歲姊代母職 輟學顧3歲弟 社工陪伴鼓勵重返校園

【記者 玉女 高雄 報導】

「爸媽沒工作,我們全家就沒有錢生活了! 」13歲的小艾為了讓媽媽和繼父安心上班,自願在家照顧3歲的弟弟,就學狀況始終不穩定。高雄市政府社會局社工積極介入了解,協助小艾和家人順利步上生活軌道。

小艾一家人去年剛從台中搬到高雄旗津,由於沒積蓄、沒穩定收入,面臨工作與租屋費用的壓力,讓小艾媽媽和繼父必需同時出門工作賺錢;而3歲的幼子無人照顧,才讓國中的大女兒時常輟學在家幫忙。社工和小艾全家多次討論後,協調小艾媽媽與繼父,兩人輪流外出工作與照顧弟弟,讓小艾能安心就學。為了不影響孩子的餐食,社工也媒合相關資源協助,讓這個家產生改變的行動力,穩定的在旗津生活。

在社工耐心的陪伴下,小艾全家都和社工建立了信任感,更願意敞開心房和社工暢談;只是太常沒上學,加上轉學生的身分侷限了小艾的交友狀況,社工為了鼓勵小艾,請學校幫忙輔導她和同學相處;也陪著她一起撰寫「青春不輟返校就學計畫」,提供返校期間所需之生活費及學雜費用,透過多元創意課程提升學習力與自我生涯規劃的能力,協助小艾重返學校及穩定就學。最近小艾開始和社工分享校園生活、交到幾位好朋友、代表學校參加大隊接力競賽及未來職業規劃等等,人生有了不一樣的方向。

社會上許多需要幫助的家庭,社工專業評估服務需求並運用社會資源介入服務後,逐漸改善家庭關係及生活狀況,讓家庭成員獲得更好的照顧及調整生活方式。

社會局表示,強化社會安全網以「家庭為中心、社區為基礎」,建立三級預防體系的福利服務,結合網絡單位,強化社區預防功能,提升家庭支持能量。迄今在38個行政區已布建18個社會福利服務中心,貼近居民在地服務。旗津社福中心今(109)年度結合在地資源以「有你真好共伴成長」為主題,辦理多元類型的方案,透過團體活動提升親職功能、協助青少年職業探索及培力在地志工伙伴,規劃親子家庭日等等活動,冀希增強弱勢家庭之社會參與及家庭功能,同時讓弱勢家庭孩童有更多的機會與看見自己的無限可能。詳細相關活動可洽詢旗津社福中心(07)571-1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