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400香科年 《土城香》啟動記者會 炸響第一炮

台南400香科年 《土城香》啟動記者會 炸響第一炮

記者林舒婷 #綜合報導 #台南報導 #大台南新聞聯合網~

正統鹿耳門聖母廟,主祀天上聖母鹿耳門媽,信仰傳承溯及荷蘭時代前,1823年台江巨變、一建古廟傾圮、寄佛寄普,1913年一艘王船自福建飄到土城,船上五王顯聖,才助鹿耳門媽二建神廟,奉祀天上聖母、五府千歲以及一建古廟的眾神。


日治時期有台灣第一香美稱的「西港香」前來土城刈火並迎請鹿耳門媽鑑醮、巡視香路,「土城香」於民國50年正式成香,又稱「鹿耳門媽香‧五府千歲醮」,迄今已超過一甲子。


欣逢媽祖指示:「本科開放外界信徒參與五大主會」,63年來僅有土城轄境信眾才可參加擲筊杯選的「五大主會首」,甲辰科將首度開放全天下信徒共同參與「搏杯」,也因此,正統鹿耳門聖母廟提早開始籌劃相關活動、盛大舉行「《甲辰科土城香》啟動記者會暨揭幕儀式」。


今日揭幕儀式,除了土城香「武陣」:虎尾寮宋江陣「頭旗、雙斧」、郭岑寮金獅陣「金獅」、蚵寮角白鶴陣「白鶴、童子」、砂崙腳八家將「刑具爺」、青草崙百足真人「蜈蚣頭」齊聚一堂,台南市政府各處室亦蒞臨同慶,由土城香總會長暨鹿耳門聖母廟主委王增榮、甲辰科香醮總幹事胡世澤、台南市副市長葉澤山、民政局副局長吳明熙、文化局副局長陳修程、觀旅局主秘盧振義、文資處處長林喬彬、安南區區長魏文貴、台南市議員蔡麗青…等人,共同為「香醮辦公室」啟炮、揭幕,象徵炸響「土城香」第一炮。


葉澤山副市長致詞時表示:「《土城香》有三大特色,一、獨特的「香醮合一」,由鹿耳門聖母廟內主神「鹿耳門媽」巡香、「五府千歲」建醮;二、陣頭豐富,且由庄民自發性成立,「宋江陣」、「金獅陣」、「白鶴陣」、「八家將」、「百足真人蜈蚣陣」成員近千人都不是職業陣頭,而是地方同心協力組成,在現在的工商業社會,格外難能可貴;三、參與的友宮愈來愈多、神轎都超過百頂,凝聚地方的向心力,具有宗教、文化意義。」


王增榮主委說明:身為台南市定文化資產的「土城香」,也是明年台南400的重點宗教項目,除了延續祈安禳災的傳統外,希望能讓更多外界人領受媽祖的福份,將香醮的意義發揚光大。建醮辦公室啟動後將開始一系列活動:八月舉辦「土城香文史營」、十月「搏主會」、十二月安座慶典與明年元宵更將結合土城香的武陣進行聯演。明年媽祖誕辰前的【土城香】也會籌辦「追媽祖路跑」、「跟百足真人一起走」、「武陣大會師」、「土城香短片競賽」等活動,期待將宗教民俗結合文化觀光,讓更多人體驗傳統香醮的特色及魅力。


香醮辦公室現場亦展出台南市文資處主持的「土城香古文件整飭數位化成果展」、「土城香老照片回顧展」,讓超越一甲子的歷史軌跡,藉由文資影像與數位化,繼續傳承給下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