鼓聲敲響慶端午 移民署築夢計畫新住民偕二代再現活力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獲選第9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的新住民吳靜來自四川,她帶著兒子陳冠杰與川越文化藝術團成員,結合臺灣的樂太鼓及中國的腰鼓藝術,在臺中市光明社區發展協會舉辦「FUN粽光明太鼓慶端午」活動,藉著鼓聲,串起臺灣與異國之間的多元文化交流。

吳靜原本與先生及孩子一起住在大陸,來到臺灣後,對於文化習俗感到陌生,很想念大陸的生活,認識同樣來自異鄉的姊妹後,發現大家都有同樣的困擾,姊妹們便自發性的組成了川越文化藝術團,透過學習舞蹈,將大家連結在一起,幫助新住民認識臺灣的在地文化;透過社區巡演,也將各國的特色菜餚,以異國美食文化上菜秀的方式呈現,讓更多在地民眾瞭解新住民的文化,進而接納融合。

這次築夢計畫的內容為「鼓聲響起舞力全開」,結合了臺灣的樂太鼓及中國的腰鼓,吳靜帶著兒子加入舞團學習,透過鼓舞培訓與兒子一起認識臺灣的寶島文化,並帶著舞團成員參與公益演出,在地方社團、社區及宮廟活動中進行展演,用鼓聲及舞團表演散發對生命的熱情與感染力。

冠杰說,看著媽媽參與社團學習腰鼓舞蹈,生活變得豐富有目標,自己也很想學習,這次終於有機會可以跟媽媽一起上臺表演了,還能到各個社區樂齡據點進行公益表演,看到長輩們臉上滿意的笑容,真的是最有成就感的事情了。

移民署臺中市第一服務站站主任王驥表示,移民署為協助新住民及其子女完成夢想,分別舉辦了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及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鼓勵新住民與新二代踴躍報名申請,在臺追逐夢想,實現自我;另外端午節將至,提醒新住民朋友們切勿郵寄或攜帶肉類製品到臺灣,更不能購買來路不明的肉製品,以免受罰,攜手同心守護臺灣,防範非洲豬瘟。

新住民川越文化藝術團太鼓表演-Fun粽光明 太鼓慶端午
移民署同仁致贈禮物予新住民及其子女築夢計畫得獎人吳靜及陳冠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