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做詐團替死鬼 中三警蔡副分局長空中暢談青春專案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臺中市政府警察局第三分局蔡期望副分局長於109年7月7日上午10時35分受邀親上警察廣播電臺中台【945會客室】節目,和主持人蔣蓉透過輕鬆的口吻,暢談新修少事法及暑期青春專案,提醒青少年暑期求職陷阱,避免成為詐騙集團打手等觀念,短短30分鐘的空中約會,節目內容精采極富教育意義,讓聽眾朋友意猶未盡。

節目一開始,蔡副分局長即與聽眾分享自109年6月19日起修正施行的「少年事件處理法」,為落實《兒童權利公約》內涵,避免兒童過早進入司法系統遭受創傷,7到12歲兒童觸犯刑罰法律案件,將回歸教育、社福等行政體系協助,不再適用少事法處理,期透過教育、社政等行政資源的介入,及早發現個案的危險因子,協助改善兒童生活的環境,而非將犯錯的個案施行隔離處理。

而讓學子期待家長傷神的暑假終於開始了,根據歷年統計,暑假期間青少年在外活動頻繁,是兒童少年犯罪或被害發生之高峰期,未避免青少年暑期因交友不慎涉入毒品、詐欺或遭性剝削案件,蔡副分局長特別與聽眾分享一則「高中生臉書找打工,竟淪詐欺車手」的故事,提醒家長平日多注意孩子的言行與交友狀況,並適時提醒建立正確法律觀念,避免淪為詐騙集團的「替死鬼」。熱愛運動的蔡副分局長也指出,暑假期間有許多青少年都會追求單車環島,讓青春不留白,特別提醒青少年出發前務必檢查行李裝備是否齊全,配戴檢驗合格的專用安全帽、安裝反光照明設備,更重要的是,務必遵守道路安全規則,才能安全盡興揮灑青春的汗水。

節目接近尾聲時,蔡副分局長指出,臺中市緝毒、掃黑、打詐績效都是六都第一,尤其「安居緝毒專案」臺中2年連續4期都是六都最績優單位,而在警政署治安民調「民眾對居住社區治安滿意度」項目中,臺中市民滿意度更達95%,為六都第一。蔡副分局長也特別感謝警察廣播電台提供此一機會讓警方能宣導當前警政工作重點,讓民眾對於警察的服務及用心更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