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熱來襲!輝達GPU供不應求 黃仁勳持續投資台灣

商傳媒|綜合報導

隨AI應用越來越廣泛,輝達生產的GPU(圖形處理器)供不應求,由於這塊市場幾乎由輝達獨佔,一些伺服器製造商就表示,要苦等半年以上才能取得輝達最新款的GPU。新創公司Lamini執行長Sharon Zhou更形容「GPU短缺景象猶如疫情期間的衛生紙」。

輝達GPU引爆熱潮,華爾街日報執行長高峰會上表示,「此刻GPU遠比藥物更難取得」。圖片來源:翻攝自NVIDIA官網

《華爾街日報》指出,獲取數萬顆先進圖形晶片對於企業訓練可生成原始文件與分析的大型AI模型,至關重要。沒有這些晶片,AI運作背後的大型語言模型運行起來將緩慢許多。輝達的先進圖形晶片擅於同時進行許多運算,對AI的運作十分重要。

輝達執行長黃仁勳週一(29日)出席台北國際電腦展(Computex)時表示,「我們已經縮小了數位鴻溝,現在每個人都可以是工程師,你只需跟電腦對話(下達指令),因為容易上手,所以它成長非常快速,這將觸及每個行業」。

「AI教父」黃仁勳認為,AI促使每個人都可以是電腦工程師,因為他們需要做的只有「跟電腦對話」,而輝達的晶片已幫助微軟等公司,為Bing這類的搜索引擎添加「AI的聊天功能」。黃仁勳當場示範如何應用AI的能力,包括只用幾句指令就能寫出1首讚美輝達的流行歌曲。

黃仁勳上週六(27日)出席台大畢業典禮致詞,台大校長陳文章也透露,台大將和輝達攜手打造「NVIDIA-台大人工智慧聯合研究中心」。除此之外,經濟部表示,輝達在2021年通過申請「人工智慧創新研發中心計畫」,總經費約新台幣243億元,經濟部補助67億元,輝達將在台灣成立AI研發中心,新聘1000名員工,也會與國內大學合作培育人才,執行期間為2022年3月到2027年3月,為期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