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巴士到偏鄉 高雄區監理所致力兩性平權議題

南部最大聲/曾志豪

公路總局打造偏鄉友善交通運輸,推出幸福巴士服務,不僅成為偏鄉居民的重要出行工具,近來更落實性別平等和偏鄉關懷的政策。其中,高雄區監理所從111年底至112年初,分別在屏東縣春日鄉及臺東縣政府分區舉辦「幸福巴士性平意識培力課程」、「性平幸福悅閱育識」性平主題閱讀計畫,並在來義鄉發起「捍衛月經平權,我挺妳」的兩性平權活動,全國首創幸福三部曲引起社會廣泛迴響。

來義鄉公所的幸福巴士是全國第一部車上提供生理用品的公共運輸車輛。相片提供/高雄區監理所

高雄區監理所所長李瑞銘表示,為號召社會各界關注性別平等議題,從一開始由高雄區監理所主管自掏腰包募款購置性平繪本及生理用品,接著瑪雅人文教育創意中心王麗玲執行長協助引介來自各方的資源,提供給該所再挹注到偏遠地區的幸福巴士鄉鎮,啟動社會正向循環。至今,已獲得多方的支持和贊助,感謝教育部贈送《王子脫魯記》月經教育繪本及社團法人白絲帶關懷協會、喜來登環保科技公司、六忠音樂班高先生等人合計贈送116本性平繪本,以及瑪雅人文教育創意中心王瑜憶秘書發起的募集生理用品活動,共捐贈約6000片衛生棉。

營運幸福巴士的臺東縣巴喜告原住民關懷協會凱方牧師說,性別平等代表著關懷與尊重,正如幸福巴士的核心服務理念一樣。幸福巴士為偏鄉不利處境的民眾提供服務並已融入生活中,高雄區監理所將性平的觀念和教育帶到偏鄉地區,為偏遠地區民眾帶來性別平等和偏鄉關懷的行動。

李瑞銘所長(右)在希望之樹前將幸福悅讀箱贈予巴喜告協會,由凱方牧師(左)代表受贈。相片提供/高雄區監理所

值得一提的是,幸福巴士在屏東縣春日鄉接送長者就醫時,均有母語通譯人員隨車服務及陪伴看診,做為醫生與長者間的溝通橋樑,為性別平等的典範。春日鄉公所秘書蔡英勇說,本次高雄區監理所捐贈予公所之「幸福悅讀箱」將納入圖書資訊館館藏書籍,近期並將規劃性平主題書展,鼓勵學校、鄉民借閱。

李瑞銘強調「一本書、一片棉不嫌少!」,呼籲更多企業秉持社會企業責任響應贊助資源,以利持續拓展至更多偏鄉地區,未來該所將運用幸福巴士繼續與更多企業、學校和社區跨機關合作,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推廣偏鄉關懷,並通過各種形式的資源捐贈和活動,造福偏遠地區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