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家鄉在閩清縣省璜鎮 鄉村建設大躍進

(本報訊)

隨著疫情開放很多台灣人回家鄉探親,近日李鎔任帶太太回鄉看到家鄉變化,大陸美麗家鄉建設全方位推動高質量發展超越,是中央賦予福建的重大歷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責任,也是新時代新福建建設的重大歷史機遇,為福建開啟新征程、實踐新使命指明了前進方向。站位全局、主動融入、科學謀劃、精准定位,抓住「一帶一路」和「多區疊加」等重大歷史機遇以及閩清「兩區開發、兩翼齊飛」的發展思路,永保「闖」的精神、「創」的勁頭、「幹」的作風,為建設新時代新福建貢獻力量。

 

以隸屬於福建省福州市閩清縣的省璜鎮為例,破除陋俗、推進文明新風形成的過程中,充分發揮群眾的主體作用,制定村規民約落實鄉風文明、村容整潔、管理民主等,實現群眾自我約束、自我管理、自我監督,讓個整鎮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全村形成了崇尚文明、厲行節儉的良好風尚。

 

不僅如此,村規民約「約」進了村民心裡,「約」出了文明新風,讓文明之花遍地開。過去,垃圾隨處可見、污水到處亂潑,環境衛生髒亂,村民經常聚眾賭博,鄰里糾紛不斷;而現在,鎮民思想觀念與生活方式都改變了,會自覺主動清掃街面上垃圾,人居環境變得越來越好,村子越來越漂亮,來旅游的人越來越多,村中聚賭的情況減少,鄰里關係變得更和睦,村民素質也提高了,全村正努力續寫省璜改革發展的新篇章。

 

實現全方位高質量發展超越,鄉村振興是關鍵,推動鄉村振興向中高級版升級,改善中心鎮區品質,進一步完善垃圾水平整體箱壓縮中轉站、污水管網接駁、璜蘭商住小區、省璜至永泰公路改建等基礎和公共配套建設,打通交通大動脈,集聚人氣、財氣、商氣,打造宜居宜業發展新高地。

 

省璜鎮加快美麗鄉村提檔升級,深化「一革命五行動」、「六清」整治、靜態交通治理、裸房整治的成效,新建、提升美麗鄉村16個,實施11個村「村植千樹」綠化行動,全力塑造「村庄美、道路美、河岸美、田園美、山川美」的「六美鄉村」,打造精品古民居旅游線路,不斷增強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出身省璜鎮省汾村的王桂嬌,偕台灣夫婿中華全球華僑總會總會長李鎔任回鄉,親自感受到家鄉從貧窮到富裕的轉變非常激動,尤其衛生環境大大改善,路上已經完全看不到排泄物,對習近平總書記致力推動美麗鄉村文明建設、實現全國脫貧的目標大加肯定。

王桂嬌於1990年到福州發展,邂逅來大陸經商的李鎔任,兩人相識、相戀進而共組家庭,持續至今二十八年仍恩愛逾恆,堪稱兩岸婚姻的典範。作為土身土長的省璜子弟,王桂嬌回憶90年代離家出外時,家鄉仍非常落後,坐上開往城裡的班車,沒有柏油路,一路顛簸到閩清縣,又連換了三次車才能到福州,一趟路程下來需要花費五至六小時 ,如今只消一通電話,從車站到家直接到福州,路程僅僅一個半小時,如此發展進步的幅度實在讓人難以想像,也祝福老家的鄉親是越來越幸福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