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樓醫院&南臺科技大學至大福里合辦

台南新樓醫院&南臺科技大學至大福里合辦<藝起七陶趣>

記者林舒婷#台南報導#綜合報導~

台南新樓醫院於今日(5/24)與南臺科技大學高齡福祉系及陶藝社,假東區大福里共同舉辦「藝起七陶趣」活動,帶領社區長輩一起製作陶藝,希望透過多元化活動,吸引社區平常極少機會外出的長輩,走出家門至社區中。

活動開始前先帶領長輩起身帶動跳熱熱身,後續製作七巧板活化腦部思考與圖形認知,之後由陶藝社帶來許多製作陶藝的工具,透過互動教學,讓社區長輩認識陶土的由來與應用,進而從燒製的變化與特性,深度了解陶藝文化,也讓藝術走入社區。此次特邀請到安平陶坊的宋健誠老師,教導社區的長輩體驗捏陶及製作劍獅,接著讓長輩自行動手創作出屬於自己的各式陶瓷作品,例如:杯子、碗、聚寶盆等物品,透過有趣的手作DIY訓練長輩們的手眼協調性,達到活化腦力、靈活手指等目的,強化樂齡創新活動,重拾創作的療癒樂趣。

在活動過程中有一位行動不便的長輩是由女兒陪同參與活動,女兒說媽媽雖然行動較為不便,但每次社區有舉辦活動都一定會來參加,尤其得知這次活動係由新樓醫院至大福社區舉辦陶藝活動,特別期待參與。在過程中由女兒從旁協助並聽從老師的指導,母女倆共同完成陶藝作品,並發揮長輩獨特的創意和風格裝飾自己獨一無二的作品。這次的體驗活動讓長者們紛紛表示好玩又有趣,充滿喜悅地與自己陶藝作品共同合照。

高齡福祉系陳美珠主任提及藉由陶藝提升社區長輩對陶土的興趣,更學習到「泥濃我濃樂陶陶」的溝通合作精神,培養自主學習的能力,希望未來還有機會再次合作。

台南新樓醫院社區健康中心溫筱婕副主任表示,本院長期深耕社區,與社區長者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此次與南臺科技大學高齡福祉系合作,讓大福社區長者對於陶土活動皆表示很新奇,感謝陳美珠主任帶領系上同學及陶藝社等人在社區服務,發揮創意辦理許多豐富的活動,從中學習互動、團體間互助合作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