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芝麻糊怎麼那麼難吃! 8旬失智老翁誤食暖暖包灼傷腸胃

SONY DSC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台灣於2018年邁入高齡社會,在65歲以上的老年人中,失智症盛行率已逾7%,換算下來等同每100位台灣人就有超過1位是失智症患者,誤食則是失智年長者常見掛急診的原因之一。

日前一名八十多歲的失智老翁誤將暖暖包當成芝麻糊服用,向家人抱怨這包芝麻糊很難吃後才被發現誤食暖暖包,家人緊急將他送醫治療,經洗胃處理後,做胃鏡仍發現食道、胃、十二指腸有多處潰瘍與糜爛性病灶,經過藥物治療後病患沒有任何腸胃不適情形;此外檢驗報告亦顯示血漿中鐵離子濃度上升,但經過支持性療法後也恢復正常,並沒有任何併發症出現,病患也順利出院。

冬日寒流來襲時,暖暖包總是供不應求,享受暖暖包的溫暖之餘,卻不可忽略可能發生的潛在危險。常有民眾因為將暖暖包貼在身上睡覺,導致紅腫、痛癢、甚至燙傷起水泡,若暖暖包外包裝破裂使得皮膚接觸到裡面的物質,則可能引發皮膚過敏;誤食暖暖包則較常發生在年長者,特別是失智症患者,暖暖包主要成分為鐵粉,打開塑膠包裝時,鐵粉即接觸到外界的空氣與水氣,使得鐵氧化產生熱能。成份中還有鹽、活性碳、蛭石等物質,鹽可以催化鐵的氧化作用,而具有多孔構造的活性碳、屬於雲母礦物的蛭石,都有很好的保水功能,使得鐵粉能夠持續的氧化生熱,其中食入鹽、活性碳、蛭石較不會造成毒性反應,但鐵粉誤食可能導致嘔吐、腹痛,嚴重者會呼吸困難、腹瀉,同時,高溫也會導致腸胃道灼傷,引起腸胃道出血,嚴重者甚至會因此出現休克的症狀。

對於誤食暖暖包,預防是最重要的一環,事實上,有些老年人皮膚對溫度的感覺較鈍,不見得適合使用暖暖包,如果要使用,最好有人在一旁照護比較安全,此外,不可以把暖暖包貼在身上睡覺,暖暖包在棉被裡的溫度會升高,容易造成皮膚燙傷,若使用後出現皮膚不適現象需以大量清水沖洗。若不慎誤食,切記不要催吐,少量食入會自然從糞便中排出,但若食入量較大或持續出現不適情形則應立即就醫治療。

誤食暖暖包常見的臨床症狀與嚴重度分級:
輕中度鐵中毒: 在誤食後六小時內出現嘔吐、腹瀉的情形
中重度鐵中毒: 除了嚴重的嘔吐與腹瀉外,可能出現腸胃道出血、休克、意識不清、癲癇等情況,部分病人也會出現肝功能或凝血功能受損之情形。

暖暖包誤食事件雖不常見,但發生卻可能造成健康的危害,應秉持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對於年長者的日常保暖,可優先從增加保暖衣物著手,若有使用暖暖包的習慣或需求,則應避免讓年長者單獨使用或長時間使用,若家中有失智患者,則應考慮使用替代的取暖方案或將暖暖包存放於患者無法取得之處。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
SONY DS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