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夥伴共榮之旅」 邱臣遠:求同存異、保持台灣文化的獨立性

記者許家源/台北報導】

拜訪了由台裔青年 鄭衍莉、林思妤共同創辦的雲海嚴選柑仔店( Yun Hai Taiwanese Pantry)超台的柑仔店 翻攝邱臣遠臉書

蔡英文總統「民主夥伴共榮之旅」過境美國紐約,30日午間(臺北時間31日凌晨)至我國駐紐約辦事處,與友邦駐聯合國常任代表,以及「美國小廚神」(MasterChef Junior USA)第8季總冠軍得主的臺裔小廚神朱如茵(Liya Chu)及即將代表臺灣參與2023年「紐約漫畫及卡通博物館藝術節」的兩位插畫家張雅晴(A ee mi)、鍾逸婷(低級失誤)進行互動。

小廚神朱如茵則特別製作涼圓(諧音「良緣」)排成臺灣的圖形,並以花朵拼成「TEAM TAIWAN」的字樣,象徵「挺臺灣」的意涵 圖/總統府

活動現場,小廚神朱如茵則特別製作涼圓(諧音「良緣」)排成臺灣的圖形,並以花朵拼成「TEAM TAIWAN」的字樣,象徵「挺臺灣」的意涵。

插畫家張雅晴及鍾逸婷也向總統展示她們的參展作品。特別是張雅晴的漫畫作品《紅配綠》(Platonic Love),展現出臺灣自由開放的社會氛圍;插畫家鍾逸婷(低級失誤)的插畫作品充滿戀愛少女般的粉嫩色彩,融合東方的樣貌與西方的情感,期待透過參展讓美國看看臺灣女孩的實力。

總統與插畫家張雅晴、鍾逸婷交流互動 圖/總統府

立法委員邱臣遠在臉書發文,海外青年創意無限,這些台裔青年,有的在美國出生、回台求學後再回美國、有的則是從台灣到美國創業,追求屬於自己的美國夢,唯一不變的是對家鄉的感情!令人感動的是,他們以台灣為榮,將家鄉的文化帶到美國,融合發展出屬於自己的「台美文化DNA」特色。在美國主流社會中,求同存異、保持台灣文化的獨立性。

真正的考驗將在下周到來,屆時蔡英文將結束中美洲之行,途經洛杉磯。她將在那裡與麥卡錫會面,並應邀在羅納德·裡根總統圖書館發表演講。

總統至駐紐約辦事處與友邦常代交流互動,感謝友邦為臺灣發聲 圖/總統府

那次會面被認為是一種讓步:應台灣政府的要求,麥卡錫決定將可能的台灣之行推遲到明年總統大選之後,轉而在美國國土上接待台灣領導人。

據消息人士透露,在麥卡錫的幕僚、政府和台灣政府協商後,蔡英文在美國的行程已經縮減,現在不太可能包括在羅納德·裡根總統圖書館發表演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