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疫情嚴峻!違規攜帶豬肉製品暴增十倍

商傳媒|綜合報導

隨著邊境解封,國際航班出入境旅客人數增加,攜帶違禁食品的案例也遽增。由於國際非洲豬瘟疫情仍嚴峻,亞洲已有17國是疫區,自今年1月到3月20日,桃機入境旅攜帶違規肉品遭罰件數就有121件,較去年同期11件增加110件,被裁罰的121件中,有80名本國籍、41名外國籍。違規者多半聲稱「忘了相關規定」或「行李被家人放入豬肉製品」。

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今(24日)召開第26次會議,指揮官、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隨著邊境解封以及小三通重啟,入境旅客增加,違規攜帶豬肉遭開罰20萬元的旅客有121人,而違規肉品多是來自中國、越南、泰國、馬來西亞,送畜衛所檢驗後,中國肉品非洲豬瘟陽性率達2成、越南則達3成。

應變中心除持續實施高風險地區國家的手提與托運行李百分百檢查外,會再針對中國、泰國、越南、馬來西亞等國家高風險航班加強執法,搭配檢疫犬攔檢裁罰。此外,也將持續督導目前可使用廚餘的428家養豬場「落實蒸煮」。陳吉仲指出,199頭以下養豬場禁用廚餘,但去年共有25場違規,彰化就有15場違規,今年也依照「動傳法」加強查緝出2件違規使用廚餘的案例。民眾若檢舉違規養豬場,將可獲得檢舉獎金;檢舉獎金是罰鍰的2成,1年最高可領到12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