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產業修正期. 記憶體DRAM三星首當其衝

文/李宙龍.  圖/黃寶萱.

因應庫存去化及消費下降,目前全球半導體產業Q1(第一季)產能稼動率(生產設備實際運轉時間百分比)下調約至百分之75,其中記憶體DRAM尤其是生產大廠三星將首當其衝,韓媒報導指出,三星去年第四季晶片事業部門,利潤驟降百分之97,因應景氣寒冬,台灣半導體四雄之一的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今(21)日法說會,亦宣告隨景氣修正,今年資本支出將降至約100億元,較去年大減近五成。

 

據彭博資訊報導指出,半導體產業面臨晶片供過於求、客戶砍單壓力,引發產品價格出現降價競爭,其中規模達1,600億美元的記憶體晶片,已成為重災區,彭博資訊預估,今年全球主要記憶體晶片廠總虧損金額,極可能創下歷史紀錄,總數將高達50億美元。而全球記憶體DRAM三大龍頭,韓國三星電子、SK海力士與美國美光科技都將面臨沉重虧損的考驗,尤其是記憶體市佔百分之42.3的三星電子更是首當其衝。

 

三星電子過去稱霸記憶體產業30年,但如今受到國際政治、經濟結構轉變,在今年與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的差距正在拉大,此外全球及南韓第二大DRAM廠SK海力士,上季也出現10年來首見的最大虧損,該公司已宣告今年資本支出將砍半,據韓媒報導,晶片是該國第一大出口產品,約佔出口額近二成,由於兩大晶片廠今年上半年都出現巨額虧損,連帶將使韓國經濟受到不小的影響。

 

現階段國內DRAM產業各記憶體廠亦面臨短期虧損壓力,促使產品報價一時均尚未能止穩,由於稼動率不佳、毛利率下滑,晶片庫存去化率低,影響包括南亞科、華邦電子等業者投資、投產意願,而除了DRAM面臨最大挑戰,半導體相關產業情況也好不了多少,晶圓代工廠世界先進今日法說,營運長尉濟時表示,受總體經濟包括通膨、戰爭等不確定因素影響,今年資本支出將保守降至約新台幣100億元,惟雖然縮減了資本支出規模,世界先進今年產能預計約可達339萬片8吋晶圓,尚能年增約百分之8。

這篇文章 半導體產業修正期. 記憶體DRAM三星首當其衝 最早出現於 大是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