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波引導複合式治療 肩關節炎再見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50多歲的黃先生職業是一位廚師,因為工作的關係需要長時間炒菜,導致右邊肩膀長期疼痛,去年9月時甚至開始無法上舉嚴重影響工作,到診所求助吃止痛藥與復健一段時間並無改善,11月來豐原醫院求助復健科余學致醫師,理學檢查發現有嚴重的夾擠症候群導致肩關節卡住無法上抬,經超音波檢查確定是較嚴重的肌腱發炎伴隨尖峰下滑液囊炎,並因為長時間發炎而開始有五十肩角度沾黏的現象。於是余學致醫師在超音波導引下施打玻尿酸來潤滑消炎,並配合物理治療師評估後適當給予關節活動、運動、電熱療與衛教,在一周之後再加上兩次的震波增生治療”造成不多不少;剛剛好的破壞”來促進肌腱修復,在不到一個月的治療後黃先生已恢復良好,順利回復職場。

“擁有肩部超音波導引美國台灣雙專利”的余學致醫師表示:肩關節軟組織受損後,肩關節常因過度發炎而導致次發型五十肩,雖然此病人知道該做復健去活動關節,但卻常因發炎與疼痛使活動執行上會更不適而影響復健成效。打類固醇雖然可以快速消炎,但考量病人工作需要手部高度勞動,希望能用最沒副作用的方式來消炎,避免復發。因此余學致醫師選擇無副作用也有消炎止痛兼具潤滑保護軟組織效果的玻尿酸,使用”肩部超音波導引雙專利”獨到之處是讓注射更精準打到病灶部位,這樣更能配合物理治療師的關節活動與運動等,加上震波來促進嚴重受損的肌腱增生,達到最佳且無副作用的複合式療法。

豐原醫院復健科余學致醫師也指出,肩關節注射玻尿酸,有增進關節潤滑減少沾黏、保護軟組織、消炎止痛的療效,可運用在幾個常見的肩關節問題:肩峰三角肌下滑液囊炎、旋轉肌肌腱炎、五十肩(沾黏性關節囊炎) 、肩膀退化性關節炎等,都是玻尿酸療法注射的適應症。若是更嚴重的旋轉肌撕裂,可使用玻尿酸+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增生治療)+震波的Hybrid(混合動力)治療方式,更能加強長遠恢復、改善生活品質。建議需由醫師先完整評估,配合超音波下精準注射後,再搭配復健運動,恢復更有效率,是快速改善複雜性肩關節問題的好選擇。

豐原醫院復健科余學致為民眾執行肩部超音波導引注射畫面。
豐原醫院復健科余學致醫師為民眾注射玻尿酸達到潤滑消炎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