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與東大門夜市各區管委會交流會共商夜市永續發展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國際東大門夜市是全國唯一公辦夜市,自104年成立以來以智慧、友善及環保為核心理念,園區內設置有無障礙廁所、哺乳室、借問站、全區廣播及多座共食區等設施,落實使用環保餐具、垃圾分類回收、改善油煙、乾淨公廁等多項政策指標。

2019至2022年連續3年榮獲經濟部舉辦「優良市集樂活名攤」3星級優良市集,2022年更榮獲4星優良市集,其中有多達180間攤商共榮獲460顆星級認證,是國內外旅人造訪花蓮時必去的觀光熱點。

今日縣長徐榛蔚率領觀光處團隊與東大門夜市各區域管理委員會主委及委員,就園區各項議題進行意見交流,包括園區設備修繕、燈會展品移置東大門續展、響應學生鼓勵閱讀集點兌換商品活動及東大門夜市行銷等議題。東大門福町夜市曾黃主委家明表示,衷心感謝縣政府持續在東大門夜市及周邊區域完備各項設施,近年受到疫情影響,縣府也在第一時間有遠見的立即進行防疫計畫,從夜市出入口以紅外線熱顯像儀監測遊客體溫到設置AI人流系統管制夜市容留人數,高規格的防疫措施讓民眾或遊客在疫情期間仍然能放心的來到夜市走走逛逛,讓夜市攤商受疫情衝擊的程度降到最低。花蓮是一個觀光友善城市,沒有工廠的污染、空氣好、風景美的城市,東大門夜市攤商也都十分友善好客,各攤商都是抱著感謝遊客的心態提供消費服務,歡迎全球遊客能到花蓮東大門夜市遊玩!同時,為提倡環保,夜市也持續推行減塑活動,如遊客仍有塑膠袋需求則可以捐款愛心箱購買塑膠袋,讓夜市減塑又做愛心。

縣長徐榛蔚指出,縣府多年前規劃將南濱夜市、自強夜市及舊溝仔尾的攤商們集中,並成為了東大門夜市,讓攤商及年輕人得以在這進行創業創新,現在東大門夜市已經成為全國最具指標性的觀光夜市,東大門夜市去年獲得了經濟部優良市集4星等認證,全區攤位更有合計180攤共獲460顆星的樂活名攤認證,為全國各夜市之首,更是全國4、5星優良市集集中唯一公辦夜市,也已經成為全國取經學習的對象,請攤商們一定要持續精進自我提升,也請夜市管委會的主委和委員們向東大門夜市的攤商伙伴們宣導,一定要遵守縣府的各項規定,特別是不可以有將攤位轉租分租或轉讓的行為,若違反相關規定且經查證屬實者,縣府都會依規定收回攤位使用權。

徐縣長進一步表示,日前Booking.com最好客城市評選花蓮首次上榜就奪得全球第二名,這絕對是所有人共同努力得來的殊榮,東大門夜市就是花蓮觀光的重要指標之一,非常感謝東大門夜市四區管理委員會與所有攤商的共同打拼,縣府會持續完善東大門夜市週邊各項設施,讓東大門不僅有親子共融的多元遊憩場域,也有結合許多藝術新美學的裝置藝術,夜市新建置的指標系統將能串聯太平洋公園、石藝大街及週邊商圈等,可以有效的相互導客,民眾在白天前往共融公園或太平洋公園享受閒暇悠閒時光,傍晚之後即能夜訪燈火通明熱鬧非凡的東大門夜市品嚐美食。

本次座談會圓滿結束,縣府與東大門夜市主委與委員們達成共識,以共推永續旅遊、與鄰近商圈市場共榮共好為目標來共同努力,讓東大門國際觀光夜市的好名聲及特色持續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