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細亮達人立志捐血為終身職志! 急公好義 關懷弱勢 不遺餘力!

【記者賴木秦報導】

民國43年出生的捐血達人邱細亮,苗栗縣三義鄉人,任職於美商立安東公司,處事拘謹,敦厚樸實,積極樂觀。迄今每月持續捐血長達42年,共捐了100次全血、1392次血小板,捐血次數和捐血量不斷自我突破,多次創造奇蹟。邱細亮世居三義鄉舊台13縣伯公坑路山腳下,民國70年尚未有高架橋,大貨車下坡常因煞不住而肇事,常目睹車禍並當救護員。【捐血一袋;救人一命】,給人平安,給人健康,惻隱之心,油然而生,起心動念純屬救人,捐血帶來代謝循環好42年未曾感冒,讓他體會出利人利己的樂趣。

邱細亮記憶猶深,在某個深夜被車禍巨大聲響驚醒,他隨車護送傷者到豐原英外科急救,輸血才救回傷者一命,當夜回程到豐原車站看到懸掛【捐血一袋;救人一命】布條,讓他更堅定捐血救人意念。當時27歲,正值年輕力壯就開啟挽袖捐血之路,因為體重只有56公斤,每月只能捐一次250CC,民國86年起,體重超過60公斤,開始捐血小板,每二周捐血一次,一個月捐1000CC。65歲後,經醫師檢查允許,每月捐血一袋250CC,今年69歲經醫師評估後仍然還在捐血。他自我解嘲,對抽血生理反應麻痺,甘之如飴,若無其事,每次捐完血,立刻開車回家,回家後也沒進補,反而容光煥發,精神矍鑠,說話鏗鏘有力,捐血中心的醫事人員都稱讚他是個捐血超人。

邱細亮個性滿腔熱血,急公好義,民國86年,曾聚眾抗爭,在常發生車禍路段拉起白布條封路,要求政府改善交通,歷經三次激烈抗爭,獲得當時省長宋楚瑜、苗栗縣長傅學鵬、三義鄉長吳振鵬等人協調,在民國87年獲得四億補助款建高架橋,90年竣工後,20年來,未曾有交通事故發生,釜底抽薪,一勞永逸,解決交通問題。除了熱心捐血,邱細亮平常還擔任三義救護協會志工,開救護車已有1000多個小時 ,任台灣省星光愛心協會理事,奔走三義、苗栗關懷戶,為了家訪和運補關懷物資,已經換了二次自小貨車,善行義舉,佳評不脛而走,民國82、88、97年榮獲苗栗縣三義鄉好人好事代表。89年更代表苗栗縣榮獲全國好人好事代表,91年全國捐血績優代表,二度到總統府榮獲總統親自表揚。歷任10位衛福部長的獎狀獎牌,佈滿客廳牆壁,作為家庭教育和生活體驗的見證。在工作之餘,其響應黃國棟董事長的號召,結合一群志同道合的山友,成立火炎山登山協會維護登山步道。力推 黃國棟先生成為火炎山登山協會創會長。2018年底在火炎山開始實行奉茶,邱細亮就近負責茶水,常背負重約25公斤的茶桶上山,冬天喝熱茶,夏天喝自熬煮的養生茶,與山友共度人生。

邱細亮體力超人登山健身讓年輕人自嘆不如

邱細亮退休後,不求名、不謀利,含飴弄孫,常與孫子和山友爬火焰山。爬山時臉不紅,氣不喘和山友分享人生,漫談原則,不議人之短,不炫己之長,不談政治議題,海闊天空的閒談,過著閒雲野鶴的悠哉日子。他表示只要健在,仍然會繼續捐血,並打趣以閩南語諧音【尚榮】事業董事長自嘲,桑榆向晚!歡度璀璨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