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雅原舞工坊推出新創歌舞劇「菈娃」 2/18臺中葫蘆墩登場

記者李喬智/臺中報導

臺中市傑出演藝團隊「泰雅原舞工坊」2月18日(星期六)將於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帶來精彩的歌舞劇《菈娃》,有興趣欣賞演出的民眾,自即日起可線上免費索票(索票連結:https://reurl.cc/109VdY),1人最多索取4張,索完為止。歡迎走進劇場感受泰雅原舞工坊將代代傳承的部落古謠及舞蹈搬上舞台的原生魅力!

文化局表示,因應疫情對演藝團體的衝擊,市府近三年來陸續辦理藝文創作及演出紓困徵件,盼藉此鼓勵表演藝術持續創作、培育人才,同時豐富臺中多元的演藝能量。泰雅原舞工坊的歌舞劇《菈娃》即是以109年及110年獲文化局補助的紓困計畫成果為創作基礎,演出過程除了使用當時製作的口簧琴、木琴,更邀請無形文化資產泰雅族傳統樂器口簧琴樂舞保存者楊德福長老擔任顧問並參與演出,以泰雅族發源地傳唱的古謠及舞蹈,傳達出互助、互愛、共好的部落精神。

泰雅原舞工坊團長黃雅玲表示,《菈娃》首次邀請和平國中與舞團合作演出,和平國中自108學年度起正式轉型為泰雅文化實驗教育學校,肩負傳承泰雅傳統文化的重責大任,實驗教育中規劃編織、狩獵、農耕及樂舞四大主軸課程,以系統性的架構建立屬於本地的泰雅文化觀,藉由參與此次演出,讓學生有機會將文化教育內化,在舞台上呈現校內所學的文化知識,展演各種泰雅文化的知識、技能與素養,更希望展演的過程中,能夠讓在地族人或喜愛原住民文化的朋友認識真正的泰雅文化。


▲泰雅原舞工坊2月18日將於葫蘆墩文化中心演奏廳演出。(圖/臺中市文化局提供)

文化局指出,《菈娃》改編自過去部落訪談一位泰雅族女子的真實故事,一場突發的傳染疫病,讓菈娃成為孤兒,獨自在森林裡生活,小時候所學的森林藥草是她的生存之道,儘管受盡唾棄取笑,當菈娃看到部落面臨了前所未有的災難,還是不計前嫌出手拯救部落族人。泰雅原舞工坊從菈娃的故事汲取靈感,並結合時事,藉由歌舞劇喚起部落族人傳承祖訓的使命,歡迎市民一起來欣賞!更多活動資訊請至泰雅原舞工坊EDM(https://reurl.cc/063OOk)及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官網(https://www.culture.taichung.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