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霄光田響應媽祖遶境 2月12日血糖檢測護信徒健康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白沙屯媽祖進香即將啟程,報名隨行的香燈腳已破十萬人大關,通霄光田醫院攜手國際獅子會300-G1共同響應盛會,舉辦「萬人自我血糖檢測活動」,將於2月12日早上5點30分起在通苑交界的慈雲寺南側設攤,為十萬名跟隨媽祖徒步進香的香燈腳服務。

特別犧牲假日,率領醫謢團隊設攤檢測的通霄光田醫院張盈寬醫師表示,此次白沙屯媽祖北港徒步進香,將有大批的香燈腳來到通霄苑裡,因此集結院內醫師、護理師和檢驗師等同仁為在地、為媽祖盡一份心力,在遶境途中攤設檢測血糖,讓民眾稍作休息,也利用機會宣導糖尿病防治。

根據國民健康署統計,全台約有2百多萬名糖尿患者,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糖尿病及其所引發的併發症影響民眾健康不容小覷,但大部分的人在患病前都不知道自身有高血糖,更不知道如何在飲食中避免澱粉攝取等預防知識。

張盈寬醫師指出,早期的血糖偏高幾乎沒有症狀,所以常常被忽略,透過血糖檢測,可反映當下的身體狀況。民眾進香途中接受檢測不用太緊張,無論數值正常、偏高或偏低,只要身體狀況許可,仍可以繼續跟走不用太擔心,但若是血糖值持續高於126 mg/dL 以上,則有糖尿病的隱憂,建議後續要到醫院新陳代謝科或家醫科進一步檢查追蹤。

張盈寬醫師也提醒,新冠疫情雖趨緩,但初春的氣候多變,容易中暑也容易感冒,衣著要適時增減,並做好防曬防雨,飲食方面也要注意新鮮和衛生,多喝水,不可憋尿,跟著媽祖遶境,全程保持身心健康。

通霄光田響應媽祖遶境, 2月12日舉辦萬人自我血糖檢測活動
遶境途中攤設檢測血糖,讓民眾稍作休息,也宣導糖尿病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