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電1月營收雙降 跌破200億元、探15個月新低

商傳媒|綜合報導

受元月農曆春節工作天數銳減影響,聯電今(6日)公布1月營收新台幣為195.9億元,跌破200億元關卡,營收月減6.5%、年減4.31%,下探15個月以來新低。

聯電坦言第1季還有許多挑戰,客戶的庫存天數高於正常水準,訂單能見度偏低,晶圓出貨量將季減17%到19%;ASP(平均售價單價)以美元計價估持平,毛利率34到36%,產能利用率將滑落至70%。

聯電說明,今年全球經濟疲軟,上半年包括手機、PC及消費性電子需求持續疲弱,客戶持續去化庫存,預估情況將逐步改善,庫存朝健康水準邁進,審慎樂觀看待下半年需求可望逐步回溫,全年產品平均價格預估將持穩。

半導體矽晶圓現貨價近期開始領跌,是疫情爆發三年多來首見。圖片來源:畫面翻攝自網路

值得注意的是,電子產品終端需求疲弱,半導體矽晶圓從疫情爆發之際的供不應求,到如今開始出現長約客戶要求延後拉貨的慘況,跌價風暴從6吋、8吋一路蔓延至12吋,牽動台廠包括:環球晶、台勝科、合晶等後市。業者不諱言,矽晶圓庫存現況是「多到滿出來」,有待時間消化。

「矽晶圓」是觀察半導體景氣動態的關鍵指標,根據南韓媒體1月中報導,南韓兩大記憶體廠三星與SK海力士因不堪壓力,有意砍矽晶圓採購量,此消息不但反映出記憶體市況比市場預期嚴峻,也引發矽晶圓廠營運衰退隱憂。

目前全球有五大矽晶圓供應商,前兩名為信越與勝高兩家日商,台灣環球晶排名第三,德國世創(Siltronic)及南韓SK Siltron分居第四、五。新冠疫情期間,矽晶圓與相關供應鏈都呈現供不應求。儘管半導體市況於去年下半開始修正,但比起下游,不景氣的狀況較慢才蔓延到矽晶圓端。

現階段矽晶圓現貨報價,業界有些是三個月、大部分是六個月更新一次。矽晶圓廠坦言,接受現貨價調整,因為「現在要先求賣得動」。據了解,在需求相對最弱的6吋矽晶圓,本季現貨價約下跌個位數百分比;至於8吋矽晶圓,有現貨價微幅下跌的品項,也有因為持續供不應求而小漲的品項,平均而言變化不大。12吋矽晶圓現貨報價相對最穩,但業者不諱言,已有客戶要求降價,雙方正協商中。業者指出,後續長約履約狀況與長約價走勢,將是左右矽晶圓廠今年營運的關鍵,若長約價格能守住、客戶也在後續補足拉貨量,相關廠商還仍有機會力拚營運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