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榮醫護齊心  編織社區豐富多彩健康服務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北報導】

宜蘭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數為78,202人,佔總人口數的 17.2%,相較於台灣地區的老年人口比16.07%,本縣高出了1.19%(全國第九位),顯示人口逐漸高齡化,而隨著年紀增長和身體老化所引起的肌少症及失智症風險,越來越受到重視。
  
臺北榮總蘇澳分院為促進社區健康,鼓勵社區長者走出客廳迎向健康,聯結蘇澳鎮港邊、存仁、蘇西、隘丁、新城、朝陽、福德、頂寮、聖湖等9個社區據點,由社區護理師結合律動及手藝老師一起走入社區服務。在社區據點中,護理師為長者量測血壓、血糖與提供健康衛教訊息,並依長者健康需求,安排各科醫師走入社區,為長者提供義診服務,親切與阿公、阿嬤互動。還有手工藝老師帶領長者製作精美手工藝作品、體適能老師帶領高齡運動操及太鼓運動。
  
111年度在社區辦理健康講座已達300場次、義診義檢350場次,累計服務社區民眾達11,000人次,豐富多元的健康課程讓參加的長者動腦、增加人際互動及運動,提升身心健康。社區護理師也能在長者有就醫需求時,即時轉介就醫,讓健康長伴身旁。

醫師於社區義檢及衛教服務
社區護理師義檢服務
社區長者參加手工藝品創作
社區長者健康操
長者參加太鼓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