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營高中舞蹈班111年年度舞展,12月17、18日在高雄市大東藝術文化中心登場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左營高中舞蹈班111年年度舞展在歲末年終之際登場,今年於12月17、18日將在高雄市大東藝術文化中心舉行,迎接新的一年到來,並與當地民眾共享一場豐富的舞蹈盛宴。

舞蹈班組長范瀞文表示,本年度舞展,將推出星光、粼粼、隙、微光之息、一起一起、驀然回首、荒、鳥人、敲打天堂之門等九齣小品舞碼,風格包羅芭蕾舞、現代舞與中國舞蹈,除了展現學生三年優異的學習成果外,也顯現舞蹈多元豐富的題材,配合燈光設計的效果,將會是一場豐富的舞蹈盛宴。

校長張簡玲娟說,本次演出已在左中的校內劇場演出七天八場,以及外縣市12月7日屏東場與12月10日新竹場,均場場客滿,演出結束後,觀賞的觀眾均前來表達高度的讚賞及評價。大家對於舞碼多元的舞蹈風格及舞者精湛高超的技巧及出色的表演樣貌,留下深刻的印象,開場演出的中國舞-「星光」,營造出繁星點點,利用手絹翻轉的技巧,展現星空下亮麗的風情;終場的芭蕾舞作-「敲打天堂之門」,運用知名樂曲波麗露,展現生命中的各式情感,在多層次的舞蹈架構中,深深感受到舞蹈肢體的力與美的張力,深深激盪觀賞者的情感,迴旋再三。 張簡玲娟校長說,受疫情的影響,今年應邀編舞的舞蹈家,多為本地知名的編舞家與左中舞蹈班校友,校友返校包含目前任教於左中舞蹈班的方士允、高辛毓;另特邀現為台北市立大學舞蹈教師也是第12屆校友董怡芬、翃舞集團長賴翃中為第19屆校友、現旅居德國的自由藝術家第22屆校友陳瑩芸與第31屆畢業生現為松菸誠品表演廳行銷企劃邱于庭。 並有多位來自國內知名的舞蹈名家,高雄本地中國舞名家石惠珠與台灣體育大學舞蹈教授黃建彪;同時本年度重建一首由美國Bucknell大學舞蹈系教授Danna Frangione於82年編創的作品「驀然回首」。

由舞蹈班第21屆校友現任舞蹈教師的方士允以國劇武功出發,融合現代舞蹈劇場方式的舞蹈創作,以籐條的甩動,結合動作及隊形,展現舞台各式的畫面,營造出日暮鳥歸古原蒼茫的荒原地意象,野風吹拂,荒川無垠之地,枯藤擺渡盪盪,在大地變遷莫測間,定立於風中,心定而不動,氣沉而蓄力,剛勁而柔韌,在荒煙蔓草間,却見行人衣袂揚揚,大地與人合而為一。舞者的蓄勢待發的爆發力及動作,表現中國舞的氣勢與剛強。 另以群體架構為主的創作,融入武功動作中之各式撲、翻、滾、飛、躍等高難度之技巧來舖陳場景,呈現出東方風情,全舞起落緊湊,有著攝人的架勢與展現。

另一支中國舞「星光」由高雄本地中國舞教師石惠珠編創,以中國民間舞蹈動作運用手絹的變化設計的中國舞作,融合中國舞蹈概念及意想,加上手絹的花式手法變化,營造出夜晚星光燦爛的景象,在清朗的夜空中,微風徐徐,繁星點點,心中的夢想化作天邊顆顆星光,在天際熠熠閃耀。全舞剛柔並濟柔媚優雅,延展的精力與優雅的線條,交織成多重變化的舞臺,舞者肢體的展現,以柔而有勁的動作顯現中國舞的外方內圓剛中帶柔的神韻與特色。 芭蕾部份邀請台灣體育大學芭蕾名師黃建彪來編舞,其舞作「敲打天堂之門」以著名的樂曲‒波麗露編創的現代芭蕾舞作,音樂本身曲目豐沛飽滿,層次分明,本次選用阿根廷作曲家古斯塔沃&bull&蒙特薩諾庭(Gustavo Montesano)改編之版本編創,運用箱子道具,呈現人的追求與渴望,在不斷敲打中,捲入生命的漩渦,掙扎、抵抗、奔馳、牽扯、追尋,最終無力抗拒,唯有敲打天堂之門。

編舞者以非常強而有力的芭蕾肢體語彙,表達各式的情感,獨舞、雙人舞、三人舞、群舞,舞動其間,營造出激情澎湃的氛圍,沒有故事的敘述,但全舞架構舖陳豐富,優美的肢體動作,展現出此舞作的豐富層次,在隊形變化中,表現出力與美雙重的視覺美感,本舞有著絕佳的舞臺效果。 另一首芭蕾作品「粼粼」,由本班第31屆畢業生邱于庭編創,以現代芭蕾肢體展現,在動靜間起伏轉折,以潮汐起落為發想中心,波光粼粼,在行進交錯間展現光影的流動轉折,起伏堆疊,展現當代芭蕾作品多元層次的變化。編舞者以非常細膩的肢體動作,展現芭蕾舞作的優雅及浪漫,舞者舞動其間,營造出一個個唯美雅緻的氛圍,全舞架構舖陳豐富,優美的肢體動作,展現出此舞作的豐富層次,在隊形變化中,表現出豐富的舞台美感。

現代舞作品分別由美國編舞家Danna Frangione、以及本校校友董怡芬、賴翃中、高辛毓、陳瑩芸編創作品,Danna Frangione是美國Bucknell大學舞蹈系教授,82年起來左中舞蹈班教授現代舞及編舞,前後來高十年,為左中舞蹈班編排10首舞作,91年應邀為高雄市火車站搬遷編排「夢想啟航-Ship of Dreams」,當年12月因腎臟腫瘤過世。此次重建以辛棄疾詞「青玉案」發想的作品「驀然回首」,首演於91年。此作係因其兒子Nick所啓發的靈感編作,講述一個男孩在追尋真愛的過程。今年因Nick為其母親拍攝「那一年夏天我們在左營」的電影而重建。舞作結合音樂多變的節奏,舞者起落有致,穿梭錯落,不以動作技巧取勝,在動靜間舞蹈風格清晰完整,是一首具現代個人風格的創作。 現任台北市立大學舞蹈教師董怡芬,係為本校第12屆畢業校友,特別為本屆應屆畢業班的青春少年編創的一齣現代舞作「一起一起」,與舞者們合作發展屬於他們的肢體語彙,此舞作以腳的動作展開集體與個人的對話關係,將步伐集結成腳譜,依循著過程所交織的節奏,在這急速擴張的時代,穩定前行。

什麼是屬於17、18歲的青春節奏?青少年是非常壓抑的時期,什麼都躍躍欲試的年紀,卻又必需耐住性子踏實的穩固基石,未來才有拼搏的本錢。青少年時期猶如一個打怪升級的關鍵時期,團隊的合作與競爭,他者與本位的思考,如同跳耀的樂譜,踩踏著自己的音符,搭乘著他人的旋律,一起共譜,一起歡舞。 第19屆校友曾任法國卡菲舞團舞者,曾任職泰國東方大學客席教師的高辛毓,此次編創的全男作品「鳥人」,一齣以全男表演的現代舞作,動感十足,編舞者以鳥的臆想將10位男舞者幻化成各式的鳥人,發展出各自的特性及特色,以肢體動作發展所能產生的各式可能性,非故事性的動作語彙。鳥人,相信自己的祖先是從鳥演變而來,生存於現代的一群人,似人非鳥,喜歡在天色漸暗時出沒,夜越深,越有活力,徹夜狂歡到天明。全舞活潑有趣,也有男舞者肢體靈活的展現,精力四射,在在顯現出男性舞者的特質,是一齣以男性本質為主體的現代創作。

現為翃舞集團長賴翃中,為第19屆校友,此次以畫面舖陳架設為主的現代舞編創「隙」,在樂曲變化中,架構出各種畫面,展現編舞者對週遭生活的感觸,不斷在各式的挫折失敗中掙扎,企圖尋找可以掙脫的縫隙,找到生命的出口。

隙,是裂痕、也是轉機。仇恨與嫌隙的意念會不斷擴散,使人與人的關係崩塌,抑或是交流、喘息的空間,不是仇恨而是力量,在關係緊密的世界中,學習和平、愛。生活,來來去去,時間,堆堆疊疊,在生命中留下了記憶,隨能量增加,隨歲月增加,而逐漸消逝。舞作以不同的方式述說故事,展現現代舞的多層次舖陳的空間畫面。 旅德返國的第22屆校友陳瑩芸,為學生編創一首抒情寫意以畫面編排為主的現代小品「微光之息」,編舞者以養生膠帶的 運用,營造多元層次的畫面,舞者交錯堆疊,起落有致,以呼吸及光影,展現生命的迭起與墜落,在舞動中體會生命中不同的洗禮。舞作在弦樂聲中,營造出獨特的主題及巧妙的編排,使全舞展現出非常特殊的動能,展現舞台特有的效果。 左營高中舞蹈班創於民國73年,至今已有37屆的畢業生,歷年來左中舞蹈班畢業校友在舞蹈藝術方面都有很傑出的表現,也深受國外舞蹈專業系所及舞團的重視,包括美國紐約大學切斯分校、邁阿密新世界藝術學院、波士頓藝術學院、香港演藝學院及澳州昆士蘭工技大學等校舞蹈系主任都曾前來左中訪問,對左中舞蹈教育的成就同感敬佩。

張簡玲娟校長表示,高雄市左營高中舞蹈班推廣舞蹈藝術活動,不遺餘力,為了讓更多群眾更加瞭解舞蹈,進而能欣賞舞蹈,每年都會利用年度舞展機會,到各地辦理演出同時深入各級學校校園,辦理校園示範講演,以現場表演及講解等方式闡述芭蕾舞、現代舞、及中國舞等不同舞蹈風格的歷史發展,舞者現場表演舞蹈基本動作,老師解說動作內涵及其發展程序;另外,演出小品舞作片段,解說如何欣賞舞蹈,以及舞碼演出所代表的內容。經由動作的展現,一一說明各式動作所代表的含意及欣賞的角度與方法,如何從動作、結構及畫面呈現中,來解讀編舞家所要表達的意涵;經由現場動作的表演及配合的講解,可以使參與者容易進入舞蹈藝術殿堂,一窺舞蹈藝術精髓與奧妙;同時為了引發大眾對舞蹈深入認知,現場也會以主題即興或想像引導方式,帶領現場人員共同參與體驗,配合不同節奏運用身體各部位來發展舞蹈的多元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