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板與大地畫布述說鹿野傳奇 犄角公園再奪美國謬思設計大獎

【記者高采琳/南投報導】

鹿野不只有熱氣球,大地畫布與裝置藝術更吸睛!融合生態、觀光與農業共存的「犄角公園」是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與鹿野鄉公所聯手改造的新亮點。壯觀的農業地景,連結周邊特色農作產業,串聯田野樂活、原野慢遊體驗旅遊亮點,打造總面積超過2公頃的體驗園區,為鹿野增添一處慢活的綠色桃花源。除獲得110年農業建設工程獎優等殊榮,入口意象的犄角地標更奪得2022美國謬思設計大獎金獎榮耀!

犄角公園過去曾是雜草叢生、雨季淹水的低度利用空間。經過農村再生重新整理改善,分區種植草坪、牧草、景觀和可食植物等大地畫布地景。高達98%自然透水功能園區,以低衝擊開發與生態友善工法,藉由乾砌石工法打造一條貫串園區的景觀水道和蓄水池,兼具灌溉、疏洪及淨化水質功能,創造出水生動植物所需的多孔隙棲息環境,並透過巧妙的整地、天然石塊和大面積的植生,將平凡單調的地景翻轉為美麗生動、舒適自然的地景園區;搭配縱谷大地藝術季的「穹頂上有花」,以及利用七千多片彩色陶板螺旋拼貼的工藝、述說在地特色產業(畜牧、稻米、紅烏龍茶、鳳梨及紅甘蔗)發展時間軸的「犄角」裝置藝術,讓此地成為旅客來到鹿野必訪的新打卡景點。園區改善後也成功經歷汛期考驗,完善發揮滯洪防災功用,雨過天青後的水漥倒映天空,被在地鄉親譽為「天使的眼淚」,更是可遇而不可求的「鹿野嘉明湖」美景!

食農教育自土地而起、深入文化底蘊,與日常生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犄角公園除運用牧草營造視覺景觀,亦種植各種蜜源植物及營巢植物,搭配馬蘭、仙草、紫葉地瓜等在地民俗植物營造可食地景,期盼能成為鹿野地區辦理食農教育活動的核心場域。走訪公園賞美景後,記得參與優遊農村業者鹿野農遊樂園的趣味農遊體驗活動,在田間大地餐桌上,盡情享受鹿野好山好水好空氣的無拘無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