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 精準健康品牌邁向全球

商傳媒|綜合報導

「第六屆台灣醫療科技展」12月1日起至4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盛大登場。今年以「智慧醫療.創新永續」為主軸,匯聚9大領域標竿企業與新科技動能,以醫療領頭,串聯資通訊、生醫跨界,企盼打造全球數位醫療轉型生態圈。

總統出席「第六屆台灣醫療科技展開幕式」並致詞。圖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應邀出席的蔡英文總統,提到過去全球經歷疫情,現正邁向復甦及供應鏈快速重組,台灣健康產業的優勢,要靠產官學界共同努力,布局全球的腳步不能停歇。去年政府提出了「臺灣精準健康戰略產業發展方案」,希望透過跨部會、跨領域的合作,開發個人化的精準健康服務,讓享有完善的照護,打造專屬臺灣的精準健康品牌。

近年台美簽署科技協議,其中一項就是在生醫科技領域加強合作,並且結合資通訊技術來推動精準醫療。此外,台灣產業朝新南向邁進,在醫療公衛領域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總統期許,台灣加速醫療產業跨領域的整合,為人民創造更多福祉也能為市場帶來更大的商機。圖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這次展覽有諸多亮點,包括:台北醫學大學展出「人工智慧多模影像精準健康平台」,透過一張電腦斷層就可預測4種疾病;長庚醫院則規劃4大主題區,包括特色醫療、智慧醫院、創新研發及公益榮耀,以靜態海報展示及動態體驗等多樣化方式呈現,讓民眾體驗尖端科技的便利性。另外,為推廣國軍醫院及軍陣醫學特色,軍醫局整合所屬單位,以「醫療創新研發」、「聯盟高端技術」及「軍陣醫學」等三大特色主軸參與展出。

圖片來源:總統府網站

自2018年開始實踐數位轉型的華碩電腦,這次展示有「健康穿戴ASUS VivoWatch系列產品」,可整合攜帶式超音波、電子聽診器、電腦設備、客製化的人工智慧軟體平台,及其他快篩醫材。同時,華碩近年也積極發展AIoT技術與應用,與中國醫藥大學、陽明交大專家與學者們協同新創產業。AIoT智慧聯網(AI+IoT)顧名思義便是在IoT技術中導入AI人工智慧系統,隨著發展成熟的IoT與人工智慧技術匯流後,進化成能為產業與日常生活帶來更多創新應用的AIoT智慧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