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藥「泛得林」驗出不純物 食藥署預防性回收

商傳媒|綜合報導

週三冷空氣報到,氣溫驟降除了容易導致心血管疾病,氣喘族也是高危險群。食藥署今(30日)公布第二級藥品回收警訊,為荷商葛蘭素史克藥廠製造的氣喘藥「泛得林錠2毫克VENTOLIN TABLETS 2MG」,在國際間被檢出主成分衍生之不純物超出建議限值,因此啟動預防性回收,共計兩批號、約33萬顆。

圖片來源:食藥署

「泛得林錠2毫克」主成分為SALBUTAMOL SULFATE,主要用於支氣管氣喘、慢性支氣管炎、氣腫,此次回收批號為B75420KA、B75420K。本次為同製造廠生產一批未輸台的「泛得林錠2毫克」批號藥品中,檢出亞硝胺類不純物超標;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我國只有「2毫克」的劑型,且截至目前為止也沒有驗出有不純物的情形,但仍預防性通報,要求廠商於今年12月15日前完成回收作業。

圖片來源:食藥署

食藥署去年12月也曾發布「泛得林錠2毫克」回收警訊、共回收四批號,當時僅針對代理商等通路進行回收,本次是則擴大至醫院、診所、藥局等,亦即全面回收。「泛得林錠2毫克」去年健保用量約32萬顆,前年則有40萬顆,市占率約3成。食藥署請各醫療院所、藥商、藥局配合辦理回收作業,立即停止調劑、供應,對於用藥有疑慮的民眾,切勿自行停藥,應儘速回診與醫師討論,處方其他適當藥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