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鄭州廠抗議暴動 2萬名員工離職閃人!

商傳媒|綜合報導

鴻海近期利多不斷,但股價卻在百元徘徊、岌岌可危,當市場還在困惑究竟?近日才平息「全員逃走中」的富士康鄭州廠23日又爆發激烈衝突!推特流傳一段「疑似富士康鄭州廠發生暴動」的影片,根據「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的多部短影音爆料,11月23日凌晨5點,富士康鄭州廠的工人與廠區保安,發生火爆衝突,連催淚瓦斯與滅火器都出使用上了。

鴻海第一時間沒有對外給予正式說明;不過據了解,這次衝突最大原因很可能是「錢」跟「假」沒談攏!當初為了將員工招聘回來,鴻海祭出豐厚獎金,但中國清零政策反覆,導致有些員工擔憂,獎金要等到3月才發放,等於整個春節都要泡在廠裡,加上防疫、隔離等憂慮,因此引爆這次衝突。也有評論認為,豐厚的薪資補貼,瞬間吸引各路打工人馬湧入,也因為突然湧進大量人手,相關的激勵辦法沒有妥善溝通,導致了衝突。所幸,鄭州廠最大抗議活動至24日已經平息,鴻海持續與少部份抗議員工溝通。目前,鴻海已和員工達成「初步協議」,鄭州廠終於得以繼續生產,全力趕工以滿足市場對iPhone14Pro的需求。

鴻海24日發聲明表示,鄭州廠在進行新人力招募時發生「技術失誤」,同時向員工道歉。圖片來源:翻攝自推特

富士康鄭州才剛順利招工、復工,沒想到立即爆發嚴重員工抗爭衝突。圖片來源:翻攝《鴻橋》微信公眾號

針對此次動盪,鴻海再度發布三點聲明:

一,照顧員工的健康與安全是鴻海集團首要營運原則,也是集團一直以來所遵從的。我們完全理解鄭州園區部分新招募的員工,他們對於補貼政策可能改變的疑慮。我們的工作人員正在檢查,並發現在招募新進員工的流程時,出現技術性的失誤,我們為輸入電腦系統時發生的錯誤致歉,並保證實際薪資將會如鴻海之前所同意的一致,並保證和官方召募海報相同。

二,目前鴻海鄭州園區持續主動,與那些受到錯誤資訊影響的員工溝通,並解釋所有員工的薪資與紅利,都會根據公司政策來給付,在這個溝通過程中,鴻海集團會盡最大努力,主動解決員工的疑慮與合理的訴求。

三,對於鴻海鄭州園區內想要返鄉的員工,鴻海集團永遠並完全尊重個人意願,並提供關懷補助給返鄉的員工,對那些選擇留下,並願意加入公司的員工,集團持續提供完整的支持。

富士康鄭州廠爆發員工騷動事件後,傳有逾2萬員工領錢閃人。圖片來源:翻攝自大河財立方

而鄭州富士康對選擇離職返鄉的新進員工給予1萬元人民幣,含薪資、隔離費、誤工費、車費等各類補貼。掃離職碼辦理離職登記後,上車前先支付8000元,返鄉登車掃乘車碼後4小時內再支付2000元。根據外媒報導,富士康鄭州廠已有逾2萬人離職,可能會增添廠方11月底前恢復全面生產的難度,鴻海集團對此沒有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