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長傳承技術 弘光學生奪金拿銀證明系別要堅持所愛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台中報導】

弘光科技大學美髮造型設計系學生這個月連續參加台北國際造型藝術節、CBC國際美業技藝暨創意藝術美學大賞,由大四學長帶著大一學弟妹參賽,傳承技術,總共榮獲3金3銀佳績。大四學生蔡東諺擊敗髮廊設計師拿下冠軍,大一的劉玟妗、大三的黃韻純家人一度反對遠到台中唸大學、學美髮,兩人分別以奪銀、奪冠的成績證明自己的選擇正確,也分享努力練習過程與得獎喜悅。

指導老師、美髮系副教授呂佩芸表示,為了讓大四的學長姊進行技術傳承,先讓學生看設計圖片,指導學生該怎麼做造型,再讓學生自由發揮,由比較有經驗的學長姊帶著大一的學弟妹練習操作,互相切磋技術讓手感更提升,作品完成後,她再進行指導修正。台北國際造型藝術節中,大四學生蔡東諺在假髮女子剪吹創意造型組,和近50位業界設計師比賽,脫穎而出非常不容易。

蔡東諺表示,從大一至今累積至少參加15場比賽,透過比賽作品展現出想法及技法。這次比賽傳承自己經驗,和同學楊哲銘扮演起小老師的角色,把技術傳承給學弟妹,在老師指導下帶著學弟妹一起練習,過程中發現學弟妹很有想法,非常會利用作品傳遞獨特的創意。

蔡東諺說,大四畢業前要忙著準備畢展,把這場比賽當成求學過程中的最後一場比賽,全力以赴。作品運用幾何圖形把頭髮染成格子狀,由於每個格子髮色不同,光染髮就要花10多個小時,才能突顯髮型層次感,沒想到能在眾多選手中脫穎而出奪冠,也在大學比賽過程中畫下完美句點。

「第一次帶大一學生練習,從接受的角色變成傳授,學到的東西不同。」在台北藝術節創意剪吹組摘銀的楊哲銘說,跟著學弟妹一起討論練習,比一個人來得快一點,也減少撞牆的次數。教學弟妹的過程中,必須學習把技術變成教學語言,感覺很特別,自己的技術也跟著提升。

同樣在創意剪吹組拿下亞軍的大一學生劉玟妗拿下獎盃時開心的跟家人分享。她透露,高中念能仁家商美容科,由於家中經濟不富裕,家中三個小孩,只靠單親的媽媽賺錢養家,為了到台中弘光科大念書,跟媽媽鬧的不愉快,因姊姊說服才能順利到台中念書,「我覺得弘光的學長姊很厲害,才讓我堅持要來就讀。」目前的學費、生活費由已出社會工作的姊姊支助,也順利申請到學校的弘愛築夢助學金。

劉玟妗坦言,高中時參賽很少有好成績,媽媽認為她不夠積極,獨自來台中念書可能學不到東西,她必須用行動證明,進大學後的首場比賽便拿下亞軍,證明這些堅持及辛苦練習有代價,最想把獎盃送給媽媽,並說:「媽,我這次真的很努力!」

大一的楊璟鍠也在創意剪吹組獲亞軍。他說,高中念慈明高中美顏技術科時是美髮選手,想要繼續朝此發展才念美髮系。這次比賽跟著學長練習,從學長身上學到不同的技術,讓他覺得更有動力。這次比賽獲獎,想把獎項獻給剛過生日的媽媽,也另外買一個皮夾當禮物,送給獨自養家的媽媽,感謝她的支持。

在CBC國際美業技藝暨創意藝術美學大賞創意編梳作品完成組奪冠的大三學生陳鈺婷,也說要特別感謝媽媽。她指出,家計全靠擔任作業員的單親媽媽,因此,大一下學期起有空便打工,同時申請學校弘愛築夢助學金及其他獎學金支付生活費。每次比賽必須調配時間練習,由於高中時不是選手,上大二時才接觸比賽,起步比較晚,但感謝老師指導及室友同學黃韻純協助,兩人經常練習到深夜、切磋技巧,才能夠獲得好成績。

大三學生黃韻純也在CBC賽事國際線上組創意包頭完成組奪冠。她表示,高中念稻江護家時尚造型科,學姊會回校指導,現在她念大學,也會每學期返回母校指導學妹,這次比賽便把拿指導的示範作品參賽。她透露,父親曾反對她念技職學校,但是堅持走自己的路,透過多場比賽證明選擇沒錯,也說服父親,「沒想到這次比賽父親開車載我去比賽,真的超開心!」拿下冠軍,正好向父親證明「我做得到!」

公用 弘光科大美髮系副教授呂佩芸(左三)指導學生,也讓大四學生技術指導
公用 弘光科大美髮系學生蔡東諺帶著大一學弟妹參賽,自己也奪冠
公用 弘光科大美髮系學生蔡東諺帶著大一學弟妹參賽,自己也奪冠
公用 自由 弘光科大美髮系副教授呂佩芸(中)指導學生劉玟妗(左起)、楊璟鍠、蔡東諺、黃韻純、陳鈺婷比賽奪金摘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