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政府邀您一起打造「節能永續 觀光花蓮」

記者賴榮偉/花蓮報導

花蓮縣政府為提升更多環境節電效益,於7月至8月期間辦理「節能標竿獎勵競賽」,由民眾發揮創意投稿節電妙方,經過一個月的民眾票選,選出「吸睛王」,另由專家學者們評選出「節能王」,透過創意發想蒐集節電妙方供大眾仿效,使節電觀念深入個人心中,達到「珍惜能源、愛惜資源」。

本次競賽分為個人、企業與團體三組別進行,在個人組投稿作品中,以發想家電使用習慣之改變為大宗,除換購節能家電外,搭配簡單使用方式都可以達到節電效果,如冰箱放置須距離牆壁10公分以上,內容物擺放不超過8分滿也要避免阻擋出風口;冷氣使用除設定26-28度外,搭配風扇使用降低室內溫度,在大空間增設拉門減少冷氣流動範圍都是可以減少能源消耗的方法。企業組投稿作品中,透過增設遮陽設備以達隔熱,使建築物降溫外,多數企業也透過換裝節能燈具及分段開關達到節電效果。團體組部分,村里社區透過換裝節能燈具、設置雨水回收設備,部分社區也已設置太陽能照明設備,種種方法皆可大大提升節電效益,都是可供民眾參考與效仿的節電妙招。

觀光處長張志翔表示,非常感謝參加本次競賽活動的鄉親朋友們提供許多節電妙招,節電、節能已成為一種普世觀念,雖然在日常生活中可能隨時都需要用到電,但只要一些隨手小動作,亦不需犧牲生活品質,可同時達到節電又省錢的效果,所以花蓮縣政府希望從個人、企業及團體各種不同角度推廣節能作為,讓各面向都能落實節能進而提升本縣節能風氣與效益。

花蓮縣政府致力於推廣永續發展,並朝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前進,近年來減碳及永續發展是現今全世界共通語言,城市的永續發展勢在必行,花蓮作為東台灣面向國際的門戶,切確實踐了經濟發展與環境永續間的良好平衡,唯有共同合作群策群力,才能達成「面向東大門,幸福滿花蓮」。

縣府今年度特別規劃「節電巡迴車宣導」、「免費節能診斷服務」等一系列活動,打造花蓮特有的節電巡迴車到各村里社區進行免費家電診斷與有趣的宣導活動,希望有更多鄉親朋友、企業及團體與我們一起落實節能行為,逐步邁向「節能永續,觀光花蓮」之願景目標。相關系列活動訊息可前往FACEBOOK「花蓮縣節電巡迴車行動計畫」粉絲專頁查詢或撥打花蓮縣巡迴節電小組專線03-8242118洽詢。

圖:節電巡迴車宣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