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第十屆農業與生物生產系統機電整合國際學術研討會」15日開幕

【記者張永漢/高雄報導】氣候變遷、勞動力老化不足、與食農教育之推廣,使得傳統農業生產模式必須轉型。

台灣、日本與韓國的大學教授與農業試驗機構的專家學者早就觀察到此一國際潮流,並商議每兩年由三個創始國輪流舉辦相關主題的國際學術研討會,分享彼此的研究成果並邀請國際知名學者進行主題式演講以掌握先進農業機械或是機電整合技術之最新發展趨勢。

今年由中華農業機械學會(CIAM)主辦、委託屏科大生物機電工程系協辦「第十屆農業與生物生產系統機電整合國際學術研討會」於11/15(二)上午9點假高雄展覽館熱烈開幕,以實體/線上Hybrid方式進行共為期三天。屏科大教育副校長馬上閔教授與中華農業機械學會理事長邱奕志教授致共同聯手主持開幕典禮;並由教育委員會鍾佳濱立法委員、主政機關農委會國際處林家榮處長以及最貼近農民的高雄市農業局王正一副局長為本次活動開場致詞。

  前日本農業機械學會(JIAM)理事長的Takashi Okayasu教授率先以「數據驅動農業」為題進行第一場大專題演講;接著由韓國農業機械學會(KIAM)理事長的Kangjin Lee博士分享韓國智慧農業政策與學術界的研發成果;上午會議壓軸者則是本國的邱奕志教授談「台灣的智慧農業」。

  本次學術研討會論文涵蓋十五個主題,除解決小農勞動力的農場中耕動力、採收機械或是農產品加、智慧農業設施、田間機器人、AIoT以及屬於人工智慧的影像辨識與機器學習也有論文發表。大會一共收錄134篇論文,預計與會者超過250人,外國參加者主要來自日本、韓國與其他東南亞國家。

▲開幕儀式全體與會人員大合影

&nbsp&&nbsp& 首日下午與第二天的議程則是口頭報告到線上發表與海報展示三種方式同時進行。今年研討會與其不同之處有二;第一天上午三位大會專題農業產演講外,同時邀請9位專家學者進行邀請演講並安排在對應的口頭報告場次之前一時段,讓與會者有更多的收穫。第二點則是在會議的第三天(11/17)安排技術導覽(Technical Tour)活動,有農產品附加價值提升生技公司-天明製藥、屏科大野生動物保育中心與智慧農機中心的智慧/電動農機,應用無人機作業的平地茶農場-台灣農林,以及結合在地花卉生產的景觀式溫室餐廳-天使花園。此一日遊將三農模式充分展示,將使得國外貴賓對於台灣的永續農業經營模式留下深刻印象。

  本研討會期望邀集來自各地的專家學者,因應未來氣候變遷、勞動力老化與不足與食農教育之推廣等問題,共同討論並找到解決的方式,除現行導入機械化與機電整合自動化模式應用於農業生產外,更多的創意與思維方式的改變才能讓農業不再是自然資源的過度消耗者,而能夠一躍成為符合淨零排放暨具備ESG規範的永續農業。

▲屏科大教育副校長馬上閔致詞

▲彰化縣農業處處長邱奕志致詞

▲高雄市農業局副局長王正一致詞

&nbs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