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山糖廠社區到咖手 農村樂齡長輩懷舊互助的甜蜜回憶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 高雄報導】

「原來旗山糖廠這麼好玩!除了遠近馳名的旗山香蕉好吃外,古法手作的稻草拍打棒不僅通筋活血,更幫老人家串起了滿滿的美好回憶!」到咖手創辦人兼執行長洪莉茜充滿感動地分享。「到咖手」日間照顧中心16日帶領著高雄「大齡生活館」6位老人家來到農委會水土保持局輔導推薦的旗山糖廠社區,體驗一場懷舊又甜蜜的友善農村小旅行,滿載回憶的手作體驗讓老人家個個笑開懷。

從營造環境、服務設計到連結親情,水保局暖設計開展樂齡農遊新服務
面對超高齡社會裡照顧長輩的挑戰和龐大需求,中年創業的洪莉茜創辦「到咖手社會企業」,也營運「高雄大齡生活館」。長期培訓和組織起一群有著相同照顧經驗的兼職中高齡婦女,建立「女人幫女人,中高年級幫高年級」的互助體系,提供零碎時間、彈性協助有需要的老人家和家庭。洪莉茜執行長說,水保局推動農村樂齡友善暖設計正可以讓這些待在家庭和照顧機構的老人家走出來,在無障礙與安全的環境曬曬太陽、親近自然,還能夠享受跟照顧者的一起手作體驗的紓壓活動,互助關係的營造使親情連結的更緊密,這正是照顧成功的關鍵。

社區攜手長輩做伙「農村到咖手」,齊心互助邁向樂齡農村的創生路徑
剛榮獲111年農村領航獎的旗山糖廠社區曾渝媗總幹事也說,臺灣農村最珍貴價值的就是「互助文化」!從水保局協助糖廠社區營造無障礙食農教育園區、社區帶領在地長輩一起種菜,到設計出由在地長輩帶領和服務遊客的文史導覽解說和食農教育體驗活動,再從大家一起共享社區收入和辦理長輩共餐送餐服務。這些全都必須要靠著像台語說的「大家做伙到咖手」才能夠圓滿達成,也正是「旗山糖廠甜蜜蜜友善農村小旅行」想要傳遞的價值,讓這趟旅行不只是旅行,更能讓我們一起探索未來自己想要的大齡幸福生活。

聚焦提升農村社區環境的場所、設施、衛生、指標4大友善面向
水保局林長立副局長表示,為推動世代宜居、全齡樂遊的臺灣亮點農村,在農村樂齡友善暖設計的輔導重點上,未來將更聚焦於協助農村社區營造無障礙環境,例如:場所面向的動線通路和展售空間、設施面向的出入斜坡和景觀平台等休憩設施、衛生面向的廁所盥洗和共餐空間,以及指標面向的導覽和指引標示等,不僅造福在地長輩,更期許能把這份來自農村的幸福和喜悅分享給所有行動不便的長輩和身障朋友,讓樂齡農遊成為每一個家庭照顧者和被照顧者最美好的想望。

來一場懷舊甜蜜之旅,在高雄旗山遇見糖廠社區的懷舊椪糖
旗山糖廠好棒棒,農廢再生紓壓又環保
旗山糖廠社區甜蜜蜜友善農村小旅行,成為長者創造美好回憶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