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過二次骨髓移植 臺中慈濟醫院為病婦慶重生

【台灣電報記者 玉女/台中報導】

臺中慈濟醫院骨髓移植團隊首度成功完成二次骨髓移植病人治療,21日下午為59歲賴女士舉行重生慶祝會。歷經兩次骨髓移植,克服極為痛苦的排斥反應,賴女士淚流滿面,他衷心感謝捐贈者的大愛與醫護團隊不離不棄的陪伴。

兩年前,賴女士診斷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實施親屬造血幹細胞移植,沒想到半年後癌細胞復發轉移,透過慈濟骨髓資料庫配對成功,接受非親屬異體造血幹細胞移植,掌握了重生機會。

護理團隊與捐贈者都送來祝福卡,護理師表示,幾個多月來的照顧,才在日常中驚訝發現:阿姨記得每位同仁的名字!即使在排斥反應劇烈的虛弱中,仍能清楚知道誰來床邊照顧他。賴女士鼓勵自己「過程很累很辛苦,但絕對不要放棄!」他說,這是他一路走來的信念,經歷兩次高劑量化療的副作用,移植後排斥反應比前一次更強,都咬牙撐下來。想到過程辛苦,他仍會流淚,但收穫依然值得且甜美。

血液腫瘤科主任李典錕說明,賴女士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惡性度高,高劑量化療抑制不住癌細胞進展,很快轉移到尾椎骨和腮腺部位,雖移植親屬造血幹細胞,但移植物對抗癌細胞反應不佳,因此第二次復發,又轉移到縱隔腔侵犯心臟及周邊大血管。

李典錕進一步解釋,骨髓移植病人是可能再復發,原因牽涉癌細胞惡性程度還有病人免疫系統重建功能,但像賴女士骨髓外復發轉移到其他器官的案例不多,只佔復發比例約兩成左右。還好慈濟骨髓資料庫配對成功,可再次接受造血幹細胞移植,移植後白血球很快恢復,骨髓穿刺檢查也沒發現癌細胞。

第二次移植後,賴女士無菌隔離逾一個月,都是由骨髓移植團隊實施專業照護,骨髓移植病房副護理長李詩媛指出,除了病人求生意志外,骨髓移植團隊的重任,就是從病人化療階段到骨髓移植後,嚴密關注病人反應,並即時提供幫助讓他們安心休養,早日恢復健康。團隊祝賀賴女士走過難關,也祝福他未來的日子更幸福美滿。

賴女士生命重生,兒子(中)陪伴在旁,他們與骨髓移植病房團隊與合影留念。
李典錕主任指出賴女士骨髓檢查中看不到癌細胞。
賴女士開心拿著團隊給他的卡片。
骨髓移植病房團隊關心賴女士休養情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