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最大柳營「台以八翁」畜牧廢水集中處理廠今動土 黃偉哲盼促進畜牧業循環再利用

【攝影記者:林書齊/記者:黃美香/台南報導】

台南第一座、也是全台最大的柳營區「台以八翁」畜牧糞尿隻中處理廠,今(20)日舉行開工動土典禮,市長黃偉哲與環保署政務副署長蔡鴻德、環保局長謝世傑、農業局長李建裕等貴賓共同動鏟、祈求工程一切順利。台以八翁預計明(112)年底完工,啟用營運後,將能改善酪農區畜牧廢水問題,提升急水溪水質,為地方創造多贏。

市長黃偉哲表示,柳營八翁酪農區是台南市最大酪農區,畜養牛隻8,441頭,佔全市近3成。在環保署支持及南市府大力推動下,民間業者台以八翁公司,將在八翁酪農區設置台南市第一座「畜牧糞尿集中處理廠」,雖是全台第4座,但處理量能居全台之冠。

 

黃偉哲指出,台南市畜牧產業發達,但其產生的糞尿臭味及污染問題,常讓民眾避之唯恐不及。他欣見台以八翁公司克服大小問題投入建廠,也感謝環保署大力挹注經費,糞尿集中處理廠工程終於動土開工,期盼工程如期如質完工,使民眾了解畜牧與環保共榮的可能性,也讓畜牧產業發展,不再有環保壓力。

環保署政務副署長蔡鴻德表示,畜牧糞尿廢水任意排放,對環境、河川都會造成負面影響,若能妥善運作,就會轉化成有用的資源,讓環境、作物、產業都受益。「資源循環再利,永續發展」,不是環保口號,而是只要有心就可實現,盼各產業積極發揚並落實,明天一定會更好。

 

環保局說明,台以八翁公司設置之畜牧糞尿集中處理廠,建廠經費1億4千萬元,環保署及環保局合計補助7千1百萬元,業者自籌7千餘萬元,將處理八翁酪農區21家畜場3,563頭牛隻(約佔酪農區總量40%),每日約327.3公噸之糞尿廢水。日後將再辦理第二期工程,屆時八翁酪農區53家畜牧糞尿廢水,可全數納入處理

 

一期工程預計每日產出沼渣約40公噸,沼液280公噸,可施灌於區內約60公頃之狼尾草田,一方面減少化肥使用量,產出的狼尾草,再做為畜牧牛隻的草料,實資源循環零廢棄的理念;另一方面也有可減少廢水排入鄰近急水溪,進而改善河川水質。另外,集中處理廠預估產出之沼氣,透過發電機每日最大可產生7,277度電,約可提供713戶用電所需。

 

台南市轄內養豬畜牧場約569場,57萬7,233頭;酪農場163場,畜養牛隻2萬6059,分別高居全國第4、3名。為降低畜牧過程產生之污染,南市府積極推動畜牧廢水資源化再利用,至今(111)年9月已有225場完成申請,畜牧糞尿廢水排放農地,作為農作物之氮肥料來源,目前核准的年施灌量為100餘萬噸。

#大北門新聞網  #大府城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