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 陳瑞英 報導】

知名大腸直腸外科糠榮誠醫師主任與國際美學荷米多國際生技有限公司陳惠珍 吳嘉珍結合美與醫療專業,共營未來大健康的時代,特別在全球憂心疫情的同時,提出健康養成的關鍵。隨著全球冠狀病毒不斷攀升人數,在全球疫情壓力下,大家難免心理產生恐懼紛擾,希望大家除了能保有正常作息、保持輕鬆愉快、調整自己維持在免疫力的最佳狀態,一同度過這一波全球突襲而來的疫情,更針對益生菌及腸道菌群獲取能量的主要基底物來源-纖維酵素,存在著密不可分的依賴關係。

糠榮誠醫師主任(中間)與荷米多國際生技有限公司吳嘉珍(左)陳惠珍(右)醫療健康與美學專業代表,進行腸道健康親密對話。
在我們的人體表面和各種腔道中存在著大量的細菌,大約400~500多種,有100~200萬億隻,若把這些細菌都收集下來,拿去稱重,足足有1~2公斤。在這些菌中既有的有害菌,比如梭狀芽胞桿菌、葡萄球菌,當然也存在著有益菌,比如雙歧桿菌、乳酸桿菌、鼠李糖桿菌。在健康人的腸道平衡生態裡,腸道菌群與體內環境各自處於相互作用與相互利用的動態平衡,宿主本身的飲食習慣與健康狀況,攸關於腸道菌群固有的正常情況下,益生菌和有害菌在腸道內相生相剋,維持著一個環境動態平衡。

益生菌可以合成各種維生素、參與食物消化、促進腸道蠕動、抑制有害菌的生長,以及分解有害、有毒物質等,從而對腸道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可以說,益生菌進入人體的腸道內不斷繁殖,有利於腸道正常菌群的建立,形成腸道的保護膜。

糠榮誠醫師主任指出,病毒感染之後,往往也有微生物生態的平衡降低,導致細菌繼續感染,所以生態平衡能減少繼發性感染。所以藉由平日口服補充方法,維持腸道生態平衡,誘導免疫系統的成熟度,在免疫耐受的作用中,不免佔其重要要角之一,亦在救治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重症病人當中,頗具值得一試。

日前有些國家已將最新公告,將益生菌納入「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診療方案」中,並首次發文證明腸道微生態平衡,在新型冠狀病毒的防治中,具重要作用。益生菌廣泛可使用腸道微生態調節劑,維持腸道微生態平衡,預防繼續發生細菌感染。

益生菌與纖維攝取的好處,不免因這次疫情,再次提醒國人重視及其益處:
1•預防以及改善腹瀉:由於全身及胃腸道免疫力較低,容易發生腹瀉。因此給予腸道補充益生菌有助於平衡腸道菌群及恢復正常的腸道PH值,緩解腹瀉症狀。

2•緩解乳糖不耐受症狀:乳桿菌可幫助分解乳糖,緩解腹瀉,脹氣等不適症狀。

3•增強免疫力:益生菌可以通過刺激腸道內的免疫機能,將腸道功能過低的免疫活性調節至正常狀態。益生菌這種免疫調節的作用也被認為有助於抑制過敏性疾病。
4.減少過敏:人體的免疫路徑分成免疫機制與過敏發炎,兩者就像一個天秤平衡,過敏元素高,免疫力就會低。所以減少過敏,有助於提升免疫力,春天逐漸到來,季節性過敏,好發時對健康影響很重要的一道防護。

5.促進腸道消化系統的健康:益生菌可以抑制有害菌在腸內的繁殖,減少毒素,纖維酵素則促進腸道蠕動,從而提高腸道機能,改善排便狀況,亦能讓人人擁有好氣色。

糠榮誠醫師主任呼籲國人,針對此次應掌握全球疫情分佈、提升自己免疫系統,由小細節注意,讓您的健康從裡到外,不讓疫情牽動情緒,由內調理到外在,藉由腸道健康做起、帶動全身活力,散發健康好臉色。

糠榮誠醫師主任(中間)與荷米多國際生技有限公司吳嘉珍(左)陳惠珍(右)醫療健康與美學專業代表,進行腸道健康親密對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