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翁失憶停在過去 不識北屯謂龍潭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失智患者的記憶力衰退,記不得最近發生過的事,記憶會停在過去發生過的地方,或者記成沒有發生過的事。臺中一名老翁因為輕微失智導致記憶力衰退,來到臺中暫住卻不知道,以為自己在桃園龍潭,外出買早餐返家找不到路,跟協尋的警方說自己是走路外出到這裡,幸而警方耐心求證,順利替老翁尋回家人送他回家。

臺中市第五警分局文昌派出所警員徐榮廉、郭展邑3月9日8時40分許巡邏時接獲值班派遣,報稱本市北屯區昌平、崇德二路有名迷失老人,這名老翁在昌平路一段來回遊走,附近店家察覺有異便報警處理。警方到場了解後,得知這名迷失的黃姓老翁外出買早餐後便認不得路回家,實在不知所措。

警方詢問黃姓老翁之身分及住處,老翁說他是住在桃園龍潭的陸軍總部後方,而今兒是走路來到這邊的,這讓警方十分傻眼,那麼長一段路如何走來?幸好老翁還記得自己的名字和年紀,徐員當場查證,發現黃姓老翁著實設籍桃園龍潭,警方感到非同小可,但也十分懷疑,那麼遠的距離,難道真的是走路過來?需要回派出所好好查證一番,也讓老翁得以休息喝水。

起初黃姓老翁還不願隨同警方返回派出所查證,花費一番唇舌,徐、郭兩員終於說服黃姓老翁。途中兩人思考:老翁拎著剛買好的早餐,老翁應無可能獨自坐車離家百公里以上,然後再步行到此,應該住在附近一帶。順此推斷,便詢問附近的派出所是否有走失長者的協尋報案。

果不其然,黃姓老翁的姪子至隔壁的四平派出所報案,原來老翁因掃墓關係到臺中暫居崇德七路上的姪子家中,平常居住桃園龍潭,臺中僅是暫住,但老翁卻不知臺中姪子的住處,也不知來到臺中,僅知自己住在龍潭,幸而處理的警察十分用心和極積,讓老翁順利回到家人的身邊,而老翁家屬也鬆了一口氣,感謝警方的認真協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