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畫家協會60周年大展 在港藝中心開展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即日起至3月15日(日)止,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展覽室B辦理「台灣今日畫家協會60周年大展」,歡迎市民前往觀展並聆聽演講。

港區藝術中心表示「今日畫會」於1959年在臺灣第一代西洋畫家李石樵的畫室中成立,其創始成員主要出身於臺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及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有簡錫圭、王鍊登、周月秀、廖修平、葉大偉、張錦樹、鄭明進、張祥銘、歐萬烓等年輕創作者。畫會成立的早期,以李石樵為精神典範,並鼓勵創作、提高藝術水準,尤其在崇尚「自由、真實、進取」的作風,自此開啟了「今日畫會」超過半世紀的創作歷程。

2002年重新復會的「臺灣今日畫家協會」會員涵蓋了老、中、青等世代的創作者,其目的除了延續草創時期的精神傳承外,更期望藉由新人的參與,以促進畫會的自我更新,同時透過彼此藝術生命歷程的切磋與激盪,使畫會的主體得以漸趨成形並日益茁壯。

今日畫會榮譽理事長、也被譽為臺灣「現代版畫之父」的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講座教授廖修平指出「今日畫會」的會員多為國內大學美術科系教授及臺灣知名度極高的藝術創作者,他們不只關懷國內外當代藝術創作的發展,更試圖深耕本土、展望世界,將畫會的時代風格形塑為跨形式及跨文化的多元共存風貌。另外,畫會更進一步廣納臺、日、美、加、澳、德、法等地不同藝術背景的畫家,使得「今日畫會」的創作風格更加多元,思想及表現形式亦更為自由奔放。

今日畫會理事長黃世團表示本次「台灣今日畫家協會60周年大展」,諸位會員皆提出兩件代表性作品,在創作媒材、個人風格及作品內涵上皆深具獨特性及多樣性,欣賞者在展覽中將可體會到創作者在個性及體驗上的差異,皆必然使其在「美」的詮釋及創新等層面,形成各種風格迥異、深具個人特色的藝術結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