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身體的思判宣言

【記者 玉女 台中 報導】

鼠年開春,大象藝術空間館於2020年2月1日第一檔展覽《身體宣言:林珮淳個展》,特別展出林珮淳獲得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首獎作品,將林珮淳長期發展的《夏娃克隆系列》作品整合為一。開幕當天,特別邀請策展人陳明惠老師、藝術家林珮淳老師、台灣藝術史研究學會理事長白適銘以及長期推廣女性藝術的曾鈺涓老師蒞臨開幕座談。

大象藝術總監鍾經新為本次開幕式拉開序幕,她表示:「很難得林老師在獲得義大利國際大獎後馬上能在大象藝術空間館展出,尤其是在中部地區。」而策展人提到,一個藝術家可以持續這麼多年發展同一系列作品,不斷自我突破是非常不容易的。白適銘教授則談到,女性身體在整個藝術史上,過去是比較被動而無法自主生產,林老師的作品不斷省思,從過去、現在、到未來,不再是平面式的傳達,而是以各種媒介的移轉及技術的融入,透過人體對人類歷史與文明提出探討。曾鈺涓老師提出女性比較少進入數位創作很大的問題是技術門檻,需要克服許多程式的技術撰寫,但回到創作本身,還是在概念比較重要,不斷做出突破及創造經典,才是藝術家應該要去追求的本質。藝術家林珮淳老師表示,對科技產物的反思還是需要運用科技技術來展現虛擬共存性,表達我的創作理念。

林珮淳的作品,運用擴增實境(AR)技術、結合數位性及手繪稿之特殊質感的錄像,以《聖經》中夏娃形體加上人類科技造物複製人(克隆Clone)的概念,創造出具完美比例,自然與人工結合之烏托邦式「類女體」-夏娃克隆。「身體宣言」作為策展概念,呈現林珮淳近年來以身體作為一種藝術宣示的創作主題,來批判我們當今數位文化,並審視科技帶給我們生活、社會的影響,同時形塑虛擬數位世界裡涉及宗教、哲學、美學的完美女人身體,而提出關於數位女性主義的反思。

「身體宣言:林珮淳個展」
Body Manifestation: Pey-Chwen Lin Solo Exhibition